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安头屯镇:小葡萄串起幸福生活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马颖劼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号:

图为工人们采摘已经成熟的葡萄。

  廊坊日报讯(记者 马颖劼)金色九月,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香河县安头屯镇东口头村的绿巨人农业园的葡萄大棚内,紫红色的葡萄挂满枝头,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忙着采摘葡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安头屯镇按照县委制定的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的奋斗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京津市场为方向,积极发展绿色、现代农业,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上下功夫,努力拉长产业链条,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位于安头屯镇东口头村的绿巨人农业园,占地100余亩,有大棚11个,主要种植葡萄。葡萄的品种有红地球、巨盛、阳光玫瑰、蜜光、蓝宝石、美人指,年产量达到7.5万公斤,主要销往香河及北京、天津等地区。绿巨人带动附近4个村街5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为农民增产增收作出很大贡献。葡萄大棚内,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齐排开,翠绿的葡萄藤长出新芽,焕发着勃勃生机。工人们正在为葡萄进行芽梢管护,促进枝条的生长。

  绿巨人生态有限公司园长王晓丽介绍:“我们园区大概有50亩的葡萄,共7个品种,现在主打的是乒乓球,年收入大概有50万元。今天除了采摘,我们还要给果树抹芽,把多余的芽抹掉,留下强壮的芽,让他们能吸收更多的养分,结出有品质的葡萄。下一步,我们计划建设冷库,以及更多的棚。我们主要以纯天然为主。同时把民宿和旅游一步步做起来。”据介绍,安头屯镇现代农业片区规划面积6800亩,目前已引入乐农美联生态农场、东方千年古葡萄庄园、绿巨人农业种植基地等农业项目20余个,有13个在谈,集体经济合作社21个,生产的紫叶生菜、油麦菜、红菜苔、芹菜、西红柿等10余种蔬菜,在京津冀地区热销,有机草莓、吊秧西瓜、水蜜桃、苹果等水果休闲采摘,更是深受周边群众喜爱,游客络绎不绝。

  安头屯镇大力支持发展特色农业,多方发力,从建棚初期的规划,到水电设施的配套,从技术的指导到后期的销售,只要企业遇到困难,安头屯镇就积极地给予解决。企业在种植时遇到困难,安头屯镇就聘请农业部的专家过来指导,使企业在种植方面遇到的困难得到解决。

  目前,安头屯镇正在加紧推进农业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因地制宜,为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增收奠定基础,同时助力乡村振兴。“现代农业项目的落地生根,只是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拓宽思路,以农旅融合为理念,发挥安头屯中幡非遗文化的影响力,借势大运河旅游通航工程,把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形成集约式、连片式发展,将农业与旅游高度融合,全力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构建我镇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格局。”香河县安头屯镇人民政府二级主任科员刘海军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