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公安:“三三举措”强化危爆物品监管 夯实社会平安根基

来源:平安香河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号:

  “燕赵—砺剑铸盾2021”开展以来,香河县公安局紧密结合辖区治安实际,从夯实管控基础、细化管控措施、提升管控效能等方面入手,采取“三三举措”,不断强化对民用爆炸物品、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危爆物品的安全监管,为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三个到位”,夯实管控基础。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局党委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持续推动危爆物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到位。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治安大队、危爆物品从业单位、企业管理人、使用人逐级签订责任书,切实把具体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宣传教育到位。以“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辖区危爆物品从业单位,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涉危涉爆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合法经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危爆物品流入社会,造成危害。

  紧盯“三个环节”,细化管控措施。

  紧盯治安防范环节。对照危爆物品储存场所治安防范要求和行业标准,全面开展安全现状评估和自查整改,督促危爆物品从业单位全面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设施,着力构筑安全防范屏障。紧盯物品流向环节。督促危爆物品从业单位严格出入库台账管理,对危爆物品出入库种类和数量进行详细登记、实时更新,并及时录入信息化管控系统,监管民警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准确掌握企业危爆物品管理使用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紧盯隐患整改环节。定期对危爆物品从业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打击。截至目前,共检查涉枪涉爆单位5家,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处罚2家;查处非法携带管制刀具23起,行政处罚23人、拘留1人;查处仿真枪销售窝点2个,拘留2人,共收缴仿真枪157支。

  完善“三项机制”,提升管控效能。

  完善培训机制。组织派出所民警召开危爆物品安全监管业务培训会,督促危爆物品从业单位积极参加公安机关等部门组织的从业人员资格培训,增强了相关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完善协作机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分析解决突出问题,定期开展联合检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联合查处打击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危爆物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正常经营秩序。完善防范机制。定点做好治安巡防,严格落实异常报告制度,组织开展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快速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