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安头屯镇:主攻京津市场 拉长产业链条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泰源 发布时间:2021/09/04 字号:

  廊坊都市报讯(记者 张泰源)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香河县安头屯镇绿巨人农业园葡萄大棚内,紫红色的葡萄挂满枝头,工人正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喜悦。

  近年来,安头屯镇按照县委制定的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的奋斗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京津市场为方向,积极发展绿色现代农业,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上下功夫,努力拉长产业链条,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

  绿巨人农业园位于安头屯镇东口头村,占地100余亩,有大棚11个,主要种植葡萄,年产量达7.5万公斤,带动附近4个村街农村劳动力就业,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等地区。

  葡萄棚内,一排排藤架整齐排开,翠绿的葡萄藤长出新芽,焕发着勃勃生机。工人们正在为葡萄进行芽梢管护,促进枝条的生长。绿巨人农业园负责人王晓丽介绍:“园区种植葡萄约50亩,共七个品种,年收入大概有50万元。下一步,我们计划建冷库,再建一些萝卜、西红柿、草莓等蔬果大棚,同时把民宿和旅游一步步做起来。”

  据介绍,安头屯镇现代农业片区规划面积6800亩,目前已引入乐农美联生态农场、东方千年古葡萄庄园、绿巨人农业种植基地等农业项目20余个,有13个在谈,集体经济合作社21个;生产的紫叶生菜、油麦菜、红菜苔、芹菜、西红柿等10余种蔬菜,在京津冀地区热销;有机草莓、吊秧西瓜、水蜜桃、苹果等休闲采摘,深受周边群众喜爱。安头屯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支持项目建设,从建棚初期的规划到水电设施的配套,从技术的指导到后期销售,只要企业遇到困难,安头屯镇就积极解决。

  “现代农业项目的落地生根,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拓宽思路,以农旅融合为理念,发挥安头屯中幡非遗文化的影响力,借势大运河旅游通航工程,把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形成集约式、连片式发展,将农业与旅游高度融合,全力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构建实现乡村振兴新格局。”香河县安头屯镇政府工作人员刘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