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确保月底北运河与北京同步旅游通航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巍 通讯员 李万勇 发布时间:2021/06/12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李万勇)仲夏时节,北运河两岸茂密的林带一望无际,河内碧波荡漾,船闸、码头、橡胶坝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按照6月底实现北运河与北京同步旅游通航的目标,香河县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上下力量,提高工作标准,全力奋战运河通航。

  5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在廊调研检查期间,到北运河廊坊段实地察看中心码头建设进展,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对推进北运河与北京同步旅游通航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香河县坚持把北运河旅游通航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来抓,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围绕桥梁、闸坝、码头、景观等工程建设,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担当作为、合力攻坚,坚决确保与北京同步同时间旅游通航。

  在北运河旅游通航船闸工程施工现场,起重机、挖土机、工程车等大型机械全马力作业,工人加班加点紧张忙碌;在中心码头,工人正在全力推进后方陆域铺装工作,相关配套设施也在加快建设中,中心码头建成后将设泊位34个。距离上游不远处,王家摆桥工程也在同步紧张施工中。

  “目前,橡胶坝工程主体已完工,并完成坝袋试蓄水工作;船闸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在开展金属闸门和启闭机安装调试等工作;码头已完成港池开挖及全部水工结构施工,蓄水后立即安装趸船,6月22日前具备通航停靠条件。王家摆旧桥改造工程,已完工并恢复通车,满足通航通行条件,安运桥工程已完成项目断交手续,正在进行拆除。”香河县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吕晔介绍。

  据了解,北运河香河段河道径流主要来源于北京市中水,河道水量总量充沛,可满足通航要求,且北运河香河段全线无排污口,日常开展水质检测,出境水质不低于入境水质。同时,通过河道扩挖、清淤疏浚治理后,河道底宽达到90—150米,水深达到3—5米,可满足Ⅵ级旅游通航要求。

  按照“保通航、塑风情、兴文旅”的思路,香河县高标准提升北运河两岸景观,实施桥梁、码头、驿站、节点公园等绿化、亮化和文化建设,将节点绿化与景观绿化相融合,确保标准统一、景观一致。将文化元素融入工程建设,完善旅游标识系统,组织文旅、文联部门和香河县大运河文化研究会,结合上下游景观节点设计风格和文化脉搏,在充分融合本地历史风貌和人文景观的基础上,确保雕塑小品及诗词等文化内容保持时代特色,体现本土运河文化和繁荣景象。

  在滨河路两侧、节点公园等地,工人正在安装灯杆、电线等。为营造亮丽动人、与环境相协调的夜景照明效果,香河县聘请了中规院等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团队对滨河绿地、游船码头、桥梁、橡胶坝、船闸区域进行亮化设计。以适地宜景、节能生态、以人为本为理念,在满足夜间游览需求与照度规范的同时避免景观灯光过度亮化,呈现整体郊野原乡的夜景风貌,打造王家摆桥、安运桥夜景亮化为核心的夜景地标,游船码头、滨河绿地等区域亮化烘托气氛的夜景亮化层次,突出北运河香河段生态与地域文化特色。游船码头、滨河绿地照明设计随施工图设计同步完成,正在有序施工,保证如期完成亮化工作,桥梁夜景设计将随桥梁建设同步进行。

  北运河香河段按照4A级以上景区建设标准进行打造,配置旅游标识系统,计划设置一至五级标识牌200个。高标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设施。已购置现代观光游船3艘,仿古船2艘,并配备救援船2艘,准备再购进新能源游船5艘左右,目前已购进的1艘,基本完成建造,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装饰工作。

  海事机构对32名船员进行了适任培训,均取得了船员服务簿和适任证书,对10名现场监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完成了导游词编撰工作,目前共有讲解员8名。

  为解决码头定位桩问题,采用彩绘、贴薄钢板等方式,将水位以上的定位桩桩身进行美化,采用荷花等图案造型,与整个码头节点及景观带的设计主题相融合。定位桩桩头增加亮白色锥形桩帽结构,减少突兀,提升档次。优化色彩搭配,实现天空、水面、定位桩、浮码头、栏杆、地面色彩的和谐统一,提升码头整体效果。

  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项目较多,桥、闸、坝、码头、景观等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委托第三方公司同步跟进检测,主管部门和监理单位做好质量监督,工程完工后立即开展交工验收,6月底能够保证工程符合质量、安全、环保等规范要求,并满足通航运营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