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万马千军战正酣--我市坚决打赢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攻坚战纪实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启荣 赵志峰 辛建伟 孙滔 任雨薇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号:

  4月6日,在王家摆桥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加紧施工 通讯员 赵祥茹摄

  一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在近代铁路兴起之前,横贯千里的大运河成为了中国古代文明的绝对命脉——它在中华大地上打通了一条纵横南北的经济文化走廊,全面带动了沿岸城乡的发展,滋养出千年运河文化,编织起一个贯通古今且连接世界的巨大文化网络。2014年6月22日,大运河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通州考察时强调,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并对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大运河作出重要指示;同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引起政界、学界和民间广泛关注。2019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为新时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描绘出宏伟蓝图。

  大运河在河北省蜿蜒500多公里,赋予河北省深厚的文化积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2020年10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到廊坊调研检查,在香河实地察看大运河治理工作情况并强调,要加强与京津对接,密切沟通、协调联动,确保大运河如期实现旅游通航。2020年11月20日,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要求如期完成国家《规划纲要》和我省《实施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12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就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进一步部署。

  北运河廊坊段是贯穿京津冀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2021年6月将实现与北京段同步旅游通航。廊坊市委、市政府把做好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工作作为践行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核心抓手,中央、省委交派的政治任务,协调发展的重大机遇,确定了“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廊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北运河部分)》《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和《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实施方案》。2020年4月份,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工程启动仪式在香河举办,400天打赢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攻坚战的冲锋号全面吹响。自此,各项相关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为落实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工程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简称“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负责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北运河旅游通航各项工作。下设6个专项推进组,负责项目综合协调、资金保障、交通工程、水利及景观工程、土地保障、文旅融合等各项任务落实。各组分别抽调一名处级干部和一名科级干部,成立驻县一线指挥部,实地督查指导,及时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围绕近中远期目标,廊坊将搭建起一河贯通、分段定位、辐射城乡的整体空间架构,形成“一带、三段、两翼、多核”的旅游通航发展格局。“一带”即以运河旅游通航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发展带;“三段”即北部森林风貌、中部休闲风情、南部田园风光三个特色风景区段;“两翼”即运河旅游辐射带动的东西两侧城乡旅游发展片区;“多核”即以河心岛、王家摆、金门闸等为核心的文旅项目。

  香河县将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列为全县“一号工程”,成立了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工程工作专班(下简称“工作专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负总责,四套班子分头抓、共担责,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争分夺秒、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聚势谋远真抓实干]

  作为我国第一个以文化建设为主要指向的带状发展战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又与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密切联系在一起,使国家整体战略更具协同性、全局性和科学性。要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真正有所作为,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廊坊必须聚势谋远、真抓实干。

  万马千军战正酣——我市坚决打赢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攻坚战纪实

  仲春时节,北运河畔草长莺飞,一派生机盎然。

  北运河廊坊段施工现场,安石路—王家摆桥、中心码头及橡胶坝、船闸等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重型卡车、挖掘机、推土机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奏响着激情高昂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河道蜿蜒,水流舒缓,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北运河,正以崭新的面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春天的故事”。

  自北运河廊坊段通航工程启动以来,市委书记杨晓和多次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部署相关工作,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高频次下沉实地督导调研。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在北运河廊坊段各项工程施工现场,项目建设的火热气氛丝毫未因春节到来而减退。一大早,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就带队到各施工现场督导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确保旅游通航目标,领导小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采取容错免责、容缺审批和边设计边施工的工作模式,并联推进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建设。在与国家部委、省有关部门、规划设计单位保持对接的基础上,千方百计破解资金、用地、手续等方面的制约。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协调牵总的作用,全程跟踪指挥,每周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专项工作组和香河县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的重大疑难制约问题,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香河是大运河流经廊坊的唯一区域,在北运河旅游通航项目中,香河担当要角,必要有所作为。”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说。结合“一带、三段、两翼、多核”的旅游通航发展格局,县委、县政府会同有关部门确定了三大核心任务,即保通航、塑风情、兴文旅,并全力以赴投入各项工作。保通航,即形成“一闸坝、三桥梁、六码头”的通航设施空间布局。一闸坝就是曹店橡胶坝改造成可通船闸坝;三桥梁就是新建王家摆桥、安运桥、双街桥;六码头就是建设1座中心码头及鲁家务等5座旅游码头。塑风情,即结合资源优势和旅游发展定位,着力塑造三大特色风景区段:北段优生态,塑造“大水厚绿、鸥鹭翔集”的森林风貌;中段兴文化,塑造“十里烟柳、云帆霄鼓”的休闲风情;南段融田园,塑造“带水绕田、沃野欢歌”的田园风光。兴文旅,即整合重构运河沿线的历史文化遗产及其体系,建设“便捷可达、公交衔接”的旅游交通支撑体系,构建“一闸两馆多点一环线”的历史遗产保护展陈体系,形成假日休闲旅游的核心产品体系,打造北运河航旅枢纽和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让游客尽享“水岸互动、昼夜兼修”的假日休闲极致体验。

  为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工作专班加大督导力度,全县实施四套班子成员包联制度,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做到“一个工程项目、一名县级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牵头部门、一张实施时间表”,与各专项工作组配套形成条块结合、权责明晰、立体高效的组织架构。

  保通航是重中之重。王家摆桥、安运桥、景观、橡胶坝和船闸、码头和导助航配布……工程量大,涉及千头万绪。香河县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与国家部委、省市部门、规划编制单位对接,与北京有关部门开展常态化对接,共同研究界河河道清淤、流量调节等事项,并经省市批准实施,确定了“争取上级资金+县级财政+一般债券+社会资本融资”的资金保障模式,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并联推进”的方式提速工程建设。

  围绕塑风情和兴文旅,香河县委、县政府多次与通州、武清沟通对接,并建立了推动“通武廊”全线通航的联合工作机制,加快实现与北京、天津文旅资源深度互融,激发北运河沿线发展新活力。早在去年底,香河县就与通州区签署了《香河县与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两地将建立文化和旅游常态化联动合作机制,实现两地文化和旅游信息互通,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协同发展重要事项。前不久,香河县又组织专家对北运河沿线文旅资源进行调研,加大与通州等周边文旅资源对接力度,编制了《北运河文旅品牌线路策划书》,推出了运河水上精品线路、香河主题精品线路和京冀经典景点精品线路等近期旅游线路和11条中远期旅游精品线路,立足香河域内现有的旅游资源,初步确定了“皇家文化、影视文化、家居文化、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等五大主题旅游产品。

  风劲潮涌鏖战正酣

  随着各项工程高效有序推进,3月11日,香河县全面打响运河通航百日攻坚战。

  这边架着桥,那边修着路,还要抓紧在河堤旁种树栽花……随着通航时间迫近,工作专班、各包联单位及各项目施工方都在主动自我加压,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工期紧张,河流通航、码头建设、闸坝建设、景观建设同步开展,在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这项系统工程整体推进过程中,怎样使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而不是相互掣肘,统筹协调是关键。尤其是王家摆桥、安运桥、中心码头、船闸及橡胶坝等重要节点工程,涉及土地规划调整、水利设施改造、交通桥梁建设和历史涵闸文物保护等,牵一发而动全身,工作难度不言而喻。

  中交一公局负责承建曹甸橡胶坝,项目负责人曹洪介绍,自1月6日进场施工,他们遇到了重重困难:从进场道路的打通到土地征迁,再到施工场地内的国防光缆、输油管道如何处理……多亏香河县各级各部门从中全力协调解决,他们才得以一路“通关”,顺利施工。

  其他项目也是如此,难题随时出现,必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姚止务中心码头建设中,供电部门的一条备用高压线正穿港池,香河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在供电等部门的支持下,为施工单位出点子、想方法,最后通过调整施工方案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船闸、橡胶坝以及两岸景观施工地带有不少上世纪90年代铺设的传输光缆、国防光缆、广电光缆等,香河县水务局了解情况后及时向上级反映,党委、政府出面协调,制定整改方案,在直接顶管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改变了原有光缆位置,绕开施工地段,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组织协调、现场勘查、对接讨论,随时发生、随时跟进、随时解决,这是香河县各级各部门近几个月来的工作状态。他们以服务大局、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昂扬斗志,昼夜奋战、攻坚克难。

  3月初,为保证王家摆桥的改造施工进度,桥梁断交。当时,安运桥、凤港减河桥也在进行相关施工,周边企业人员及村街百姓平时跨河通行主要靠王家摆桥和凤港减河桥旁新修的一条便道。王家摆桥一断交,凤港减河桥旁便道的交通压力骤增。为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便道亟需拓宽加固。3月5日晚8点,香河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科科长杨磊忙完工作刚回家,就接到了这项任务。他二话不说,立刻奔赴现场跟进道路改造进度,一直忙到次日凌晨。晨光熹微中,看着拓宽加固完毕的便道,杨磊悬着的心才放下。回到单位休息了一会儿,他又投入到工作中。

  在香河,像杨磊这样昼夜奋战、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面对省、市领导寄予的厚望,背负着全县人民的期待,他们只有一个念头:确保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如期实现!

  截至目前,香河权属段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已全部完工;王家摆桥、安运桥、船闸、堤防改建、两岸景观提升等工程正加快推进;中心码头和安运码头的停靠设施已建成投用;杨洼闸至木厂闸段航道选线方案和橡胶坝至安运桥段导助航设施临时配布已完成;船闸、橡胶坝、码头、冀京界河段扩挖等工程现已开挖土方超过120万立方米……

  项目施工与植树造林同步推进。从3月初起,香河县围绕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项目展开景观绿化攻坚月活动,从全县60多个单位、部门抽调1200余名各级干部共同开展包联工作,推动景观绿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鏖战正酣,捷报频传,未来北运河廊坊段的壮美画卷随之日渐清晰:今年6月份,实现与北京互联互通、分段通航,运河旅游发展的协同机制初步形成;2025年,具备与京津旅游全线直航的条件,北运河廊坊段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香河全域旅游发展高地和门户;再通过5—10年的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人数提升至约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约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