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钳屯镇扎实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巍 通讯员 赵更坤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赵更坤)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钳屯镇积极响应省、市、县三级党委总体要求部署,按照“选前筹备精细、选中严格程序、选后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统筹全局,细致谋划,突出重点,稳妥推进。

  钳屯镇建立组织机构,制定方案,第一时间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全镇19个村街按照南、北、中顺序整体划分为3个片区,班子成员全部包片联村,靠前指挥,一线问效。明确由书记总抓、党政班子成员主抓、包村干部实抓的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宣传组、业务组、维稳组、资格审查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工作小组,抽调50名机关骨干集中参与培训,直接指导选举,为换届提供有力保障。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编印发放《换届工作流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等参考资料,为全镇换届提供政策指导。由包村负责人带队的调研小组,深入各村街开展细致地摸排走访工作,重点针对各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及有威望的老人进行访谈。通过走访,镇党委对各村村情进行整体分析把握,将全镇19个村街按照难易程度进行ABC三级划分,分级指导、分类推进,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利用集中走访座谈,镇党委及时对现任干部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能否连选连任及潜在竞争者的基本信息进行了解,对在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评估,提前制定预案,落实应对措施。

  由于换届选举工作直接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且村民的参与度直接关系到换届选举的最终结果,为此该镇充分利用组织宣讲、印发明白纸、悬挂条幅、走访谈心、“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将“五选十不选”和“一肩挑”交叉任职、妇女代表进班子等新规定、新内容进行广泛宣传,确保政策法规家喻户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选举、正确行使权力。目前,全镇累计印发明白纸5000余张,张贴悬挂条幅80余条,营造了浓厚的换届选举氛围。

  为确保换届工作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有效性,该镇严格遵照程序要求,坚决维护选举秩序,秉承“公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原则,努力做好各阶段、各环节工作,要求公开的内容必须公开,要求上墙的部分一定上墙。同时,为保证选举工作程序规范,派专人负责在选举过程中全程录像,使整个选举流程在“阳光下”进行。

  各村遵守秩序,迈好“四”步。第一步按要求选出村民代表,成立选委会,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第二步公开选民资格,做好选民登记,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第三步明确委托代理办理规定,严格委托程序;第四步设立秘密写票室,当场领票、当场写票、当场投票、集中封存、公开唱票。切实将严格依法办事与发扬民主有机结合,既充分保证选举的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又为下一步的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