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韵达华北转运中心:“腾笼换鸟”获新生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号:

       3月24日11时,京哈高速公路香河北收费站,长达17米的韵达快递厢式货车缓缓驶入紧邻收费站的韵达华北转运中心。

       与此同时,在韵达华北转运中心的仓库前,十余辆大货车一字排开,公司员工正忙着将一件件快递卸下放到传输带上。传输带旁的扫描仪则自动扫描识别快递信息,根据收货地址完成智能化分拣,再通过不同的传输带,输送到不同区域,最终运往不同的装车地点。

       “这是我们搬到香河后,投资4亿元引进的大型设备,提高了快递分拣时效。”韵达华北转运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勇军介绍。2019年,北京韵达快递总部开始搬迁至香河,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全部投产运营,所有经由韵达投递至北京方向的快件全部在香河分拣派送。
       “在项目用地极其紧张的背景下,韵达项目之所以能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是因为我们采取了‘腾笼换鸟’的方式,打破了土地资源紧缺、项目落地难的发展瓶颈。”香河经开区副主任崔磊介绍,在北京韵达快递入驻前,原来的场地归香河钢结构有限公司使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为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廊坊北三县和通州区统一规划,重点聚焦引进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积极开展园区招商,力争项目落地就能产生税收、带动就业。同时,县里动员已经停产的钢结构有限公司搬迁至外地,整合土地资源,引进了韵达华北转运中心项目。
       据悉,北京韵达快递总部搬迁前位于通州区张家湾镇,日均揽收200万单。受制于场地限制,两个仓库分别位于张家湾镇的枣林庄村和张彩路,相隔约6公里。“公司的大小货车有300辆,每天往返两个仓库300多趟。按照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要求,公司已不适合在通州继续发展,2017年开始,公司就开始找新址。”刘勇军介绍,“我们在一个招商推介会上了解到香河正在引进物流业,通过考察发现,这儿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企业原有的厂房、仓库稍加改造就能利用,于是双方顺利签约。”

  项目落户过程中,香河经开区为韵达快递提供了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从项目备案审批、规划建设手续办理到项目开工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园区项目服务部都跟踪服务、全程代办,及时解决和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腾笼换鸟”获新生。“整体搬至香河,公司的发展终于安定下来,一些曾经在通州区发展受限的因素顺利破解。”刘勇军说,搬到香河后,公司整体揽收能力扩大了一倍,可实现日最大揽收500万单。交通方面,公司紧靠香河进京高速口,每天揽收的时间节点提前半小时,实现和在通州一样的派送效率。

       快递公司是一个用人需求量较大的行业,韵达华北转运中心搬迁至香河将大货车和员工“搬出”北京。目前中心有1600多名员工,其中一半是香河本地人,有效带动了香河本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