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六大转变”构建机关党建新格局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作者:通讯员 解旺 安青松 记者 王文珩 发布时间:2021/03/20 字号:

  廊坊日报讯(通讯员 解旺 安青松 记者 王文珩)近年来,香河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与方式,在“五规范五加强”基础上,率先推出“五强化五提升”机关党建提升工程,在党建主体责任、党内组织生活等方面取得“六大转变”,实现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丰收,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名列全市第一。

  出台一套制度文件,党建主体责任实现了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在业务指导方面,起草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制度机制推进机关治理和事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推动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各项机制指明了方向,全面规范了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人财物等保障措施,这在机关党建史上尚属首次。在贯彻落实方面,率先对22个涉及行政机构改革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先后调整党支部62个,增补党支部委员232人,理顺了基层党组织领导体系。全面核查县直4318名党员信息,彻底解决党员底数不清、信息不明的“老大难”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和换届选举资料例样,组织县直1421名支部委员候选人联审,全程跟踪指导县直167个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夯实组织之基。每年年初制定印发《县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每月定期对党组织书记发放任务清单,明确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让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打造一批活动阵地,党内组织生活实现了由“正常化”向“严肃化”转变。在阵地建设方面,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县直机关党组织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员活动室和党组织办公室,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公示栏的“六有”标准,打造一批具有庄重性、严肃性阵地建设。目前,县直各单位全部达到“六有”标准,23家单位高标准完成阵地建设。在党内组织生活方面,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组织生活提醒制度的通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创新推行“7+X”主题党日活动,使组织生活更灵活、更有效,不断提高党员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党性意识,累计举办主题党日3000余场次,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显著增强。

  推出一个创新实践,党员教育管理实现了由“抓得紧”向“抓得实”转变。在党员教育方面,按照“统一管理、分类培训”思路,在传统培训方式基础上,尽最大程度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创新推出了“专题讲授与讨论交流、实地参观与典型案例、知识讲解与集中宣传、思想汇报与结业考试”四个相结合的党员培训模式,先后成功举办了2020年度发展党员对象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累计培训党务干部2期,培训机关党组织书记3期,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显著增强。在党员发展方面,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对县直机关党务干部组织集中业务培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要求。同时,组建了5人县直发展党员监审员队伍,累计监审党员档案180余次。在党员管理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四违”党员处置力度,通过采取集中学习、约谈帮扶、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强化“四违”党员对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听取“四违”党员思想汇报,并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全年教育约谈“四违”党员共计112人次。

  实行一个督导机制,党建督导调研实现了由“一阵风”向“常态化”转变。率先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翻阅资料、问卷调查等形式点对点现场督导,累计走访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和测评试卷7000余份,反馈问题清单136份,梳理归纳涉及政治建设、组织设置和目标绩效管理等九类问题1081条,同步实施“靶向治疗”,对基层党组织精准把脉问诊,特别是起草的《关于机关党建督导调研的报告》被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搭建一个活动平台,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了由“履好职”向“带好头”转变。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体系,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全力打造机关特色服务品牌,先后推出了党员志愿服务、县直机关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助力创城等系列活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县委、县直工委勇担县委交办组建县大数据核查专班任务,专班领导带头示范,春节期间全员在岗,认真核查省市疫情防控推送数据,累计拨打电话43000余人次,核查省公安厅推送涉及邢台、石家庄密接信息6241余条;核查省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推送石家庄、邢台等地区来香返香人员信息11682条;核查其他县(市)推送协查函信息430余条,向其他县(市)推发回函350余份。特别是在得知街道社区防控力量不足、无物业小区疫情排查最吃紧的关键时刻,迅速组织县直123名党员顶风冒雪奔赴无物业小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而扩大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协调联动,县直210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县直党员自愿累计捐款211万元支援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累计组织党员活动430余场,12000余人次,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机关党建水平大幅提升。

  坚守一个服务理念,机关纪律作风实现了由“立起来”向“严起来”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出发点,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意见》《2020年度县直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工作作风公开承诺活动实施方案》《2020年度全县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群众满意度测评实施方案》,并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亮牌示岗、督导检查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机关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