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号:

  我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推进产业提质、项目提速、民生提档、治理提效,全力推进“五个廊坊”建设,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北运河香河段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是贯穿京津冀大运河的重要节点。我县深入贯彻全省关于推进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全面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不断提速。春节期间做到人不歇、工不停,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在施工现场,200余辆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往来穿梭,18台打桩机、吊车马力全开,1600余名工人倒班作业,各项工程紧锣密鼓加快建设。

  在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运河中心码头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往来穿梭,工人按照要求,挂图作战,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

  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张德青

       项目工期倒排至5月中旬,项目部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为确保北运河香河段如期旅游通航,我县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从通航工程指挥部到各专项工作组,从县四套班子领导到各级各相关部门,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前瞻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充分体现香河担当、展现香河作为,全力以赴、全面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不断提速。

  我县通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与北京通州区的产业协同、联动,打造优美环境、共享公共服务、交通互联互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走进奥腾工业自动化(廊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环境安静、整洁,车间虽然不大,却能创造出日均30万的产值。该公司作为美国ATI在中国唯一的子公司,主要生产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是通用、宝马、特斯拉等众多知名汽车企业工具快换装置供应商。正是看中了我县所处的战略区位和产业定位,美国ATI决定将项目落在这里。

  奥腾工业自动化(廊坊)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肖东雷

       我们是经过多方面的调查,最终将工厂选在香河机器人小镇,这里的整体配套设施完善,包括地理优势、各种物流、上下游配套,都非常方便。公司各级很重视这个新工厂,从廊坊市到香河县也都非常关心企业的成长。

  我县紧盯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商,重点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对接持续提速。2020年以来,签约企业33家、在谈156家。

  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我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推进一大批综合交通运输项目加速落地实施,进一步构建起高效便捷、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日前,平香线南延及大辛路改造工程通车标志着西起我县县城,北至三河、平谷,东达宝坻,南连武清的主框架路网格局正式形成,进一步密切了县城与东部镇区的联系,优化了北三县区域路网,大大缓解了县城和香武路交通压力,方便了群众出行。

  市民温侠

       自从平香线南延开通以来,道路宽了,出行也方便了,我出门办事、旅游都方便多了。

  我县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大力实施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平香线南延跨潮白河大桥、义井大桥建成通车,217公里城乡道路完成新建改造,通行条件大幅改善。人民广场、民兵训练基地主体完工,垃圾焚烧发电厂、潮白河滨水公园等加快建设,10公里地下管网完成升级改造,城区新增绿地1500余亩,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加强。与此同时,我县常态长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厕改造等工作,完善城乡垃圾一体化治理、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等长效管护机制,新建5座垃圾转运站,改厕4440座,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为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多变化、获得更多实惠,我县还全力以赴优先安排民生工程、优先满足民生需求,用心办好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安平三小运动场等11项重点教育工程完工投用,32所民办幼儿园完成普惠性创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推进,钳屯、安头屯、渠口石虎、蒋辛屯梁家务4所卫生院完成改造。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旱厕全面消除,终结了旱厕历史。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完成最后24个村街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县域村街全覆盖,人民福祉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