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住建局: 依法治理欠薪保障农民工权益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巍 通讯员 高建一 宋双双 发布时间:2021/03/04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高建一 宋双双)2020年以来,香河县住建局全面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为《条例》)宣传和贯彻落实,坚持源头治理,依法处理各类欠薪事件,不断引导企业规范农民工工资的发放,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建筑工地讨薪信访量下降80%。

  防患于未发,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监管体系。该局加强宣传,提升阵地建设,印发《条例》等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份,抽调专人到各镇、社区讲解发放宣传册,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工地广播宣传等方式,让条例精神深入人心;制定农民工工资监管系列图和表格,加强农民工工资内控体系建设,强化过程控制,实行开发单位、施工单位、农民工三者之间工程量与工资的月度锁定,及时形成完整且不可逆的证据链,极大减少了后期的工资争议,从制度操作层面解决了在工资数额上互不认可的扯皮现象。

  治病于初发,筑牢法治底线,提高维权意识。该局安排专人每月到工地巡回检查,一方面对没有规范操作的工地进行督导提醒,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同时提醒企业防范恶意讨薪行为、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同时另一方面提高工人的维权意识和证据意识,让工人明白没有经过施工企业确认的个人单方工资记录,不能形成直接证据,更不能有力维权。2020年,该局累计深入工地巡回检查指导50多次,宣传《条例》18次,与开发、施工、监理企业代表、农民工代表座谈13次,纠正不规范行为50多次。

  止病于小发,强化法治思维,维护群众权益。对讨薪维权事件,县住建局坚持以《条例》为准绳,实行询问笔录取证制度、责令限期整改书面通知书制度、信用警戒书面通知制度、立案调查通知书制度、企业注册地追溯制度、行政处罚书面警示告知制度等。累计下发行政文书20件,为200多名工人解决工资2000多万元,极大提高了处理讨薪信访案件的严肃性,对欠薪企业产生了极大的震慑力。欠薪企业收到信访行政文书后,纷纷主动采取了信访化解措施,有效维护了农民工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