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香河县关于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婚丧嫁娶有关事项的公告

来源:香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8 字号: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石家庄市、邢台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月2日确诊的首例病例和之后确诊的多起病例,均曾参加过婚礼、葬礼等聚集性活动。专家表示:多个病例在确诊前参加了聚集性活动,或到过人员密集的场所,本次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的特点,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严格控制操办婚宴人数,倡导只有双方至亲来参加的婚庆活动,避免邀请市域外特别是疫区亲友参加婚宴。已经预先发出宴请通知,聚集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应取消或延期举行。操办婚宴要向所在村街(社区)报告备案。凡因婚宴聚集而导致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

       二、丧事要简化程序、缩小范围。办理丧事要严控参与人数,并做好防控措施,原则上只允许至亲参加,避免邀请市域外的亲戚朋友出席活动。办理丧事要向所在村街(社区)报告备案。凡因办理丧事等聚集活动而导致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

       三、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城区街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不在野外明火祭扫,不燃放烟花爆竹,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提倡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降低实地聚集祭扫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

       四、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简办丧事、缓办婚嫁等活动,不参加违规操办的婚丧喜庆活动,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主动做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五、各村街(社区)“两委”和红白理事会要严格按照村规民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加强对婚丧事宜的参与和管控力度,主动作为,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观念,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新风尚。

  香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