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钳屯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农增收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邢建平 发布时间:2021/01/06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邢建平)最近,香河县钳屯镇二百户村村民杨长生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种植的30余亩蜜薯迎来了大丰收。杨长生不禁感慨,林下土地变成“绿色银行”,圆了他“一地生多金”的致富梦。

  几年前,钳屯镇将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突破口,探索符合本地特色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把不成规模的小块林地、农户闲置林下土地和企业闲置土地规划成林下生态种养殖区,充分利用立体空间,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发展过程中,钳屯镇本着保护、开发、利用和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优“绿色”文章,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莱特色种植,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农业、科技等有关部门更是高频次组织农林专家到各村开展农林技术培训、科技入户、科技下乡等活动,为农户生产经营活动解决技术难题。

  为让林下经济发展走上“高速路”,钳屯镇着力做强“品牌”文章。他们鼓励农民在现有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自发组建各类林下产业合作社,并投资120万余元对合作社基础设施、种植技术、管理水平等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注册电商销售平台,大力打造钳屯镇种植品牌。如今,钳屯镇已对接北京几个大型物业公司,并与知名商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叫响钳屯镇蔬果种植的名号,预计今年销售额达350万元。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坚实的政策支撑。钳屯镇党委、政府用足用好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引导政策,促进全镇林下经济产业健康发展。优先解决林下经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将林下经济生产机械和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等等,让林下经济比较效益不断提高。

  目前,钳屯镇已发展林下经济面积500余亩,拥有规模化合作社14家,入社农户560余户。各合作社的无公害水果、蔬菜、豆制品、黑猪等特色农产品成功打入京津市场,入社农户年均增收近万元。由此,钳屯镇林下经济走上了“循环之路”,念出了“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