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 大病不出镇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马越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号:

图为香河县人民医院医生正在对乡镇卫生院病例进行远程影像会诊。记者马越摄

  廊坊日报讯(记者 马越)“在这里看病报销方便,出院就能报销,照片子县医院的大夫还能看见,和在县医院看病一样。”12月16日,在香河县渠口中心卫生院住院部一楼,渠口镇金庄村村民田景岩感慨地说。

  2018年以来,香河县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为香河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单位,渠口中心卫生院已安装远程心电图、检验设备,建立了卒中单元、胸痛中心患者就诊绿色通道、120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培养、远程会诊。截至目前,该中心卫生院开展远程影像诊断1580余人次、心电图诊断1320余人次、检验报告150余人次。

  “渠口中心卫生院正式加入县域医共体后,卫生院在硬件建设、人才培养、服务水平等方面快速提升。”渠口中心卫生院院长王立新表示。

  在县域医共体的作用下,“大病不出县”正渐行渐近。据介绍,今年县级医院在京津等地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心脏及外周血管介入手术414例,收治肿瘤病人615人次,放疗1833人次,化疗496人次,髋关节置换术完成23例,膝关节置换完成2例。

  近年来,香河县按照“县强、乡活、村稳”的发展思路,坚持把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提升民生工作水平、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的重要抓手,深化医疗、医保、医药、医价“四医联动”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构建“县镇医共体、镇村统一体”的三级联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让群众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该县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政策,聚焦强基础、抓重点、补短板,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建设业务用房,更新医疗设备,提升乡镇卫生院软硬件实力。

  2020年,香河县财政累计向各医共体单位拨付各项补助资金6122.75万元,其中县级公立医院投入3122.75万元,乡镇卫生院投入3000万元。同时,投入资金298万元,用于镇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经费。加大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2019年以来,启动实施了钳屯镇、安头屯镇等4所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新增业务用房8000余平方米。目前,9所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投资210万元,对集体产权村卫生室进行统一修缮,并对全县所有村卫生室的外观标识进行统一更换。县财政每年按照1万元/所标准,列支191万元,设立集体产权村卫生室运行保障经费,用于水、电、暖等日常支出。此外,加大医疗设备投入。先后投入资金为镇级卫生院购置了彩超、心电图、大生化、DR等医疗设备。同步配置了一体机、便携式彩超机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体化体检设备,与县级公立医院诊疗中心,进行远程检验报告判读。

  此外,按照“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该县实行同质化,人、财、物统一管理。“全县有县级公立医院3家,镇级卫生院9家,村卫生室290家。目前,由3家县级医院牵头和9家乡镇卫生院组建的县域医共体,实现人事、财务、资产、业务、药品管理、绩效考核等统一管理。 ”香河县卫生健康局医改工作分管负责人张海涛介绍说。

  在香河县人民医院医共体远程会诊中心,专家们正在通过互联网远程系统对渠口中心卫生院一名60岁小腿骨折患者进行会诊。“通过X光片诊断,乡镇卫生院主治医生可以直接进行处理,无需再到县医院治疗。”会诊中心医生王涛说。

  据介绍,香河县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按照“上联三甲下联镇村”的工作思路,建立医共体内分级诊疗运行新模式。落实镇卫生院首诊负责制,对于受技术条件限制难以诊治的患者,通过医共体绿色通道转诊到县级医院,待病情稳定后,转回镇卫生院,县级医院主治医生指导后续康复治疗。同时,实现远程会诊,与4家镇卫生院连通对接医疗信息,镇卫生院申请远程会诊,县级医院专家实时指导、明确诊断。此外,建立域外会诊,聘请北京三甲医院知名专家来医院查房手术,启动网络视频直播式教学和远程会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