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抗美援朝老兵范荣:青春在战火中绽放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马越 通讯员 张广宇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号:

包村干部张金玲查看范荣截了肢的脚掌。
为抗美援朝老兵范荣与纪念章合影。
范荣珍藏的证件。

  廊坊日报讯(记者 马越 通讯员 张广宇)10月23日一早,香河县安平镇二街村包村干部张金玲来到抗美援朝老兵范荣家里,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恭敬地递到范荣手里。

  “祖国没有忘记我们……”88岁高龄的范荣接过纪念章激动地说,抚摸着纪念章,范老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战火岁月。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当这首耳熟能详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响起,范老眼中就会饱含热泪。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肩负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1950年11月,18岁的范荣应征入伍,刚参军即参战,在天津经过集训后,便经丹东跨过鸭绿江投入战场,一路从新义洲打到介川,再从介川打到下台日里,在下台日里部队大整编后编在了二十兵团警卫连,范荣也因优秀担任了班长。

  “刚入朝投入战场的时候我心里也害怕!几场战斗打下来就没事了!”“那次我们连跟鬼子打了一次遭遇战,别看鬼子人高马大,胆子小着呢!近身肉搏他们真不行,除了一部分跑得快的敌人,全被我们消灭了。最后打扫战场才发现自己被刺刀扎了个大口子。”范老说着掀起衣襟,露出了左肋下长长的一道疤痕。

  “当时条件太艰苦了,后勤补给线经常被摧毁,冬天穿单衣、就着雪吃炒面充饥。”范荣说:“在一次执行任务途中,遭遇了敌机轰炸,为了不暴露目标,我们在雪地里趴了几个小时,回来后鞋袜和脚都冻在一起了。冻伤不敢报啊,怕做手术不能上战场!最后回国后做了脚掌截肢手术。”看着没有了脚掌的左脚,范老说:“这几处战伤才是我真正的军功章!”

  “我经常关注新闻,志愿军的遗骸陆续迁回祖国,我想战友们应该都回来了吧!”范荣说着红了眼圈。

  据范老回忆,当时跟他一起奔赴战场的有一百多人,回来时只有十几个,“好多战友都长眠在了战场上,我能活着回来,能看到祖国日益繁荣昌盛,就知足了!”

  “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我们不仅搬到了宽敞整洁的回迁楼里,而且每月领取优抚金、重大节日政府都来慰问,我的日子吃喝不愁,这多亏咱们共产党领导得好。”范荣欣慰地说。如今范老住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与儿孙其乐融融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