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四个结合”提质量 党员教育上水平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邢建平 通讯员 解旺 发布时间:2020/10/23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邢建平 通讯员 解旺)为进一步做好县直发展党员工作,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近期,香河县委县直工委成功举办2020年度发展党员对象培训班。

  据了解,培训班的举办是推动规范党员发展管理的重要举措。集中培训采取课堂讲授、集体研讨、现场观摩、案例教学、知识测试等方式,注重政策理论和实际应用,做到了“四个结合”。

  专题讲授与讨论交流相结合。该县按照分类培训的原则,针对不同领域学员特点和需求,科学设计培训课程,既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和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等课程,又注重结合公文写作、民法典等实用课程,确保学习有针对性、培训有实用性。同时,针对专题授课内容,合理设置班次人数,通过分组讨论和典型发言等方式,带领大家谈体会、找差距、明方向,确保学习研讨有收获。

  实地参观与典型案例相结合。为推动教育培训内容创新,该县组织学员深入县委党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地参观,通过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特别是,该县通过深入剖析在党员违纪违法排查中,发现和惩戒的身边党员事例,强化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党的纪律为尺子,让广大学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组织集中观看了《榜样》纪录片,培树身边先进典型,引导大家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先锋为镜,向榜样看齐,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知识讲解与集中宣传相结合。该县开设公文知识讲座,邀请县直机关公文写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现场授课,重点讲解公文基本知识、常用公文规范及基本写作技巧等,让基层学员进一步开阔眼界和思路,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公文写作能力,强化工作贯彻落实。同时,开展民法典集中宣讲,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引导大家结合工作性质,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奋勇争先。

  思想汇报与结业考试相结合。结合岗位实际,该县组织大家认真撰写学习思想汇报,结合“一帮一”“多帮一”的助学方式,不断增强学员的党性观念和党性觉悟。与此同时,按照“类型多样、难易适中、贴近实际”的基本原则,设计结业考试试题,检测培训学习情况,并及时进行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各类培训4次,涉及500余人,现场解决学员提问30余个,参训学员考试成绩全部达到95分以上。

  香河县直工委书记李文建在培训班毕业典礼上说:“通过此次培训,学员思想认识得到了深化,党性观念得到了增强,能力素质得到了提高。以后我们还将推出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等培训班,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实走深。”

  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也一致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优的业绩,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考验,力争早日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