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香河:大运河畔谱丰歌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26 字号:

  瓜甜谷香、物饶民丰,金秋香河、沃土流金。这是勤劳、质朴的香河人民亲手描绘的“三农”事业发展的恢弘画卷。

  香河,素有“京畿明珠”之美誉,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是首都经济圈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增长极。

  五谷丰、社稷宁,大运河畔庆丰年。近年来,香河县委、县政府充分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牢牢把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基层基础、绿色崛起”工作主旋律,按照“产业兴旺促增收、生态环境促宜居、乡村治理促文明”的思路举措,不断补短板、惠农民、促小康,奋发作为,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以农业增效为根基稳好“压舱石”

  “达到采摘标准的冬瓜能长到一米多长、20多公斤重。今年我家的冬瓜长势不错!”香河县渠口镇西河头村村民刘金明每每谈起自家的冬瓜地,幸福的笑容总是情不自禁地挂在脸上。

  西河头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村,所有品种中以冬瓜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该村有300多户村民,其中80%都是冬瓜种植专业户,村内一千多亩的瓜田看起来着实壮观,冬瓜种植已经成为该村发展农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西河头村迎来冬瓜丰收的同时,香河县五百户镇的无公害韭菜也进入了繁忙的收割期。在这里,有的农民选择了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专门种植、销售无公害韭菜,并且已经注册了商标,实现了标准化种植。

  丰收的景象折射出现代香河农民的美好生活。针对“小城市、大农村”的发展实际,香河县充分做好传统农业和新兴农业衔接互促,遵循农业发展规律,找到契合点、打造升级包,形成传统和现代并行不悖的新兴农业发展态势。

  发展新型主体,培育龙头企业。在建成6.52万亩的“旱能浇、涝能排”的优质良田,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18万亩以上的基础上,香河县培育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1家,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92个,认定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社5家,登记注册17个家庭农场,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1家。

  发展品牌农业,加快农业转型。香河县打造设施蔬菜标准园和新型农业产业园14个,“姗姗”牌鸡蛋、“京华香”牌牛肉、“好四刀”韭菜、“荷情荷礼”藕等10余个特色农产品荣获全省农交会名优产品称号,“香河韭菜”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形成了环京津1小时“菜篮子”产品生产保障基地。

  加强安全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香河县健全完善监管检测体系,以生产环节管控为重点,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食品安全,2019年获得“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荣誉称号。

  发展休闲农业,实现一三产业深度融合。香河县形成了蒋辛屯镇、安头屯镇等五大乡村旅游片区,成功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造“1+1+N个潮白”乡村旅游新模式,打造了水岸潮白、万亩荷塘等田园综合体,打造农业景区景观,实现田园变风景、农房变景观、村庄变景区,着力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区”,形成了休闲体验、规模种植、农业园区“三效合一”,实现了农民增收、生态建设、乡村旅游“一举三得”,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其中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以农村建设为突破着力“补短板”

  “真是人间仙境……”在荷花进入盛花期时,走进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万亩荷塘景区,只见游人如织,三五成群欣赏着荷香美景,不时有人发出一阵赞叹。放眼望去,万亩荷塘里每一朵荷花都似一位姿态不凡的仙子,在荷叶的衬托、微风的扶持下翩翩起舞。

  刘宋镇地处香河县城东南,南与天津武清接壤,东与天津宝坻相邻,镇域面积63平方公里,人口35525人,下辖25个行政村。伴随着“荷花”产业的发展,刘宋镇的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的生活水平也节节攀升。

  刘宋村老党员贾万成,今年70多岁了,任党小组长20多年。谈起2017年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开展,他仍记忆犹新:“7天时间就有50户试点户全部顺利接通天然气,为全村1000余户如期开通气代煤开了个好头。”

  现如今的香河,农村用天然气取暖、烧饭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烟火缭绕”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为大力建设农村,补齐短板,香河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农村颜值。香河县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公共财政全民共享理念,以优化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加大投入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累计投入达到53.2亿元,打造了90多个省级重点村,其中34个村街获得“河北省美丽乡村”荣誉称号。乡村彩绘文化墙成为展现新时代新农村新形象的重要窗口。香河县获评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2020年成功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发展农村交通,方便群众出行。香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农村公路594条,通车总里程近1024公里,农路等级公路比例100%;开通11条公交线路,线路总长度256公里,覆盖全县300个行政村和80余所学校,真正实现了全县域公交化,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5A级。2019年香河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打造绿美乡村,提档乡村景观。与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相结合,香河县持续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集中力量实施绿色通道建设、节点游园建设、沿河绿化、村庄绿化、林果网片建设等九大重点造林工程,累计植树560余万株,全县林木绿化率提高到了44.2%;打造了17个超百亩的精品园林景观,新增绿化2000余亩,新增高标准绿色通道22.3公里,成功打造2个森林乡镇和120个绿美示范村,改善了人居环境质量、增进了群众福祉。

  以农民幸福为宗旨提升“获得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小吴呀,多亏了你,我才能住上安全的房子。”日前,在香河县安头屯镇安二村,曾经的建档立卡户路树永一看到镇上的“90后”扶贫干部吴雨非,开心的笑容就洋溢在脸上。这个为他宣传危房改造政策,帮助他住上新房的扶贫干部,让他打心眼儿里感激。

  现年64岁的路树永年老体弱,无人供养,因缺乏劳动能力致贫。初次到路树永家走访时,破败的房屋给吴雨非留下了深刻印象。小屋是土坯结构,建成已有近40年,后墙有个大洞,用捡来的泡沫板、海绵块简单封堵,房梁出现倾斜,经住建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

  2018年夏天,在吴雨非的帮助下,6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新房在老路的院里落成,老路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2018年11月,路树永收到了一张“光荣证”,上面写道:“截至2018年10月份,您家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路径明确,家庭收入稳定,超过国家贫困标准,实现了光荣脱贫。”如今的路树永年收入达21000多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香河县绝不是一句口号。香河县深入实施各项帮扶政策,建立防贫长效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好“四不脱”要求,让贫困群众安心脱贫;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完善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9225元达到2019年的19738元,提前实现了翻一番。

  生活富裕,精神更要富足。为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香河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统揽,全面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村级文化活动室、农村文化大院、村街宣传栏、农村文化活动广场等实现“全覆盖”。村民中心和“红白理事会”“法律服务网络”等村民自治组织实现全覆盖,建成了27个群众文化辅导基地,帮建花会、秧歌表演队伍100多个,农村文化户1万余户,常年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农民3万余人。乡村更加和谐稳定,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大河潮涌天地阔,风劲长空丹霞舒。20万亩的希望沃土上,铺满了香河人的壮志豪情。相信在香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着超凡勇气、智慧和魄力的香河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河县“三农”事业必将砥砺进取铸辉煌,耕耘热土再奋发,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