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公安局创新模式全力打造全民反诈新格局

来源:平安香河   发布时间:2020/08/31 字号:

  今年以来,香河县公安局紧盯疫情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新特点、新趋势,深入研究发案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组织保障、宣传引导、精准打击等方面发力,全力打造全民反诈工作格局。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量逐渐上涨的大趋势下,香河县实现了有效遏制和稳中有降,取得显著效果。

  在反诈体制上做“长”功

  全警参与,责任到人,长效实施,香河县公安局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构筑反电信网络诈骗防线。

  预警机制上,香河警方联合通讯运营商,对可能存在的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短信进行实时排查。加强与辖区各银行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打击黑灰产业,提高银行工作人员识别、阻截电信诈骗的能力。对潜在的被害群众,属地派出所第一时间劝阻,核实情况,反馈警情。

       侦办案件中,形成以刑侦部门为主、网安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各科所队抽调骨干业务民警全面参与侦办“3+N”工作模式。多警种同步上案,定期分析研讨,进行深度比对,把握战机,料敌于先,谋敌在前。这种模式既加快案件侦办速度,也锻炼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专业反诈队伍。

  在破案攻坚上做“快”功

  新成立的“反诈中心”实行一体化办公运作,打造快速反诈骗作战体系。办案民警紧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打击网上虚假售卖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共抓获涉及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25名,打掉团伙2个,并通过追踪资金流向、冻结银行账户等方式,全力做好止付和追赃工作,最大限度地挽回被害人损失。

  在反诈宣传上做“细”功

  面对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新手段,香河公安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向社会群众揭露诈骗犯罪手段特点,提高群众防骗意识。

      新华街道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志愿者组成专业反诈宣传队伍,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标三实”等工作,深入社区、企业、医院、银行逐一开展反诈骗安全知识讲座,告诫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危言恐吓,一定要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如有疑问直接报警,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近两个月间,宣传覆盖群众达到4万余人。

       利用全县公共、私人LED大屏幕,公交车电视等,滚动播放反诈标语、宣传片;通过社区警民交流群推送防骗知识,时刻提醒群众擦亮双眼,谨防上当受骗。县公安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特别栏目——《以案说法—网络诈骗案》,提示广大群众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谨防网络诈骗,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录制防诈音频,在村头大喇叭上循环播放,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吸引群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