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互联网+远程医疗” 香河让您就医 一路顺到底!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号:

  近几年来,我县强力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积极实践,积极与北京三甲医疗机构对接,目前全县县级医院均与北京医疗机构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北京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

  县人民医院是全县一所综合性二级医院,担负着全县医疗、救治、健康、保健、康复、理疗、科研、教学等各项工作任务。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县人民,县人民医院制订了四年发展目标规划,即“有病不用去北京,北京专家来看您”,县人民医院各个临床科室积极把北京和天津优秀专家资源引进来,通过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带动自身发展。以前医院90%以上的三、四级手术是由专家来做,但是现在医院实现了90%以上的三、四级手术由本院医生完成。刚从手术室走出来的耳鼻喉科副主任柳宁宁说,自己也没有想到通过北京专家的传、帮、带作用,现在已经可以独立操作完成多种耳鼻喉手术。

  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柳宁宁

  首先是医院搭建的平台比较好,有赖于北京专家的传帮带,再加上科室的培养,包括安排外出学习等,所以这几年技术水平提高很快,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现在县人民医院实现了各临床科室科科有北京专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北京医疗服务。

  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金永钢

  我们把北京专家引进来以后,患者就不用麻烦跑北京去看病了,在香河就能实现就诊,既方便又快捷,再通过我们自身的服务理念和技术的提升,打造整个医院一个强项目。

  在县中医医院远程会诊室,刚刚做完鼻窦炎手术的马骏玲正在让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马有祥会诊制定术后恢复方案,让马骏玲没想到的是,自己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诊疗。远程会诊是疫情期间我县中医医院为解决群众进京难、专家出京难开辟的新的就诊方式。

  患者马骏玲

  特别感谢中医医院,如果我们自己去挂马主任的号,既不好挂也不安全,通过远程会诊这样的形式看病,感觉医院特别贴心,让我们不用出县城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医疗服务,非常方便,这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不仅仅耳鼻喉科与北京医疗机构对接,作为我县中医医院主要科室的中医科也积极与北京东直门医院、望京医院等机构合作,中医康复科积极与国内最权威的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对接,通过走出去进修和把专家请进来培训、定期指导,使患者治疗更加方便,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国内权威专家级的治疗,同时也使广大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县中医医院康复部主任安红旭

  在整体的诊疗业务水平上,给我们起到一个很大的带动作用,通过与这些三甲权威医院的对接合作,在专业技术上有了很大提高,对于患者来说,肯定是更方便了,不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的诊疗,确实是造福了我们香河的百姓。

  县中医医院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传承创新、惠泽于民”的服务宗旨,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建设中,抢抓发展机遇,京冀医疗合作成效显著,与北京三十余家三甲知名医院常年保持业务联系,各院知名权威专家随时来院开展门诊、急诊、会诊、手术等临床工作。同时,县中医医院还深入推进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8.10工程,积极开展各种中医技术培训。

  县中医医院副院长王立强

  医院与北京30多家医院经常保持联系,但是还有一些其它的医院专家,可能对接的还没有那么全面,下一步我们肯定会更加全面地把北京的医疗资源和咱们医院做好对接,也更好地惠泽于民。

  通过积极引入京津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目前,我县各级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同仁医院、东直门中医院、陆军总医院等三级医院分别开展深层次合作,常年从北京三甲医院聘请知名专家来我县医院查房手术,启动网络视频直播式教学和远程会诊,对重大疑难病症等特殊情形,在县级医疗机构诊断能力不足时,请求域外医疗机构帮助会诊。今年以来,香河县级医院在京津三甲医院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开展心脏及外周血管介入手术数百例,收治肿瘤病人五百多人次,放疗近2000人次,大大减少了群众进京看病的费用和麻烦,使他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权威专家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