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河北香河:文明花开满城香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通讯员李春杰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号:

  “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河北省文明村镇”、“河北省特色小城镇”、“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镇”、“河北省平安乡镇”……这些闪耀时代、奋进光辉的荣誉,都属于河北省香河县安平镇。安平镇是一颗镶嵌在运河之畔、京津走廊上的璀璨明珠。

  幽燕故地,古“运”流香。人间四月天,秀澈的京杭大运河缓缓穿城而过,岸边杨柳依依,迎风吐翠,“古渡春荫”石刻屹立于王家摆村桥西,碧波荡漾的大运河连缀起“安平十景”,流淌的是画、是诗、是史。随着4月28日北运河通航疏浚工程的启动,标志锦绣安平从此起航……

  4月的运河文化公园已初见绿意,宜人的景色伴着徐徐吹拂的文明之风,诉说着安平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走向强大的根本支撑,也是一个城市温度和厚度的体现,在物质文明飞速进步的今天,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安平镇党委书记梁建伟说。今年以来,安平镇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引导推动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聚合起全镇人民同心同德的磅礴力量。

   立德铸魂强基础

  凡人善举聚大爱,尚德之风暖安平。漫步在京畿明珠安平的街边巷道,笑脸墙、文化墙、村规民约,成了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有效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群众身边、送进大家心里,融入百姓生活。

  为避免“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出现,安平镇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活动,为共建共享文明县城营造浓郁的氛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主题开展宣传,在103国道制作大型公益广告7块;辖区内围绕核心价值观等制作宣传牌800余块,大型LED电子屏7块;以官方微信“幸福安平”为主导,累计发布专题微信100余条;开展“文明创建进万家”活动,累计发放倡议书、明白纸、问卷调查各类创城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安平镇高位推进,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移风易俗、扶贫济困等一次次道德实践累积价值高度,一个个传统节日筑牢精神家园……

  此外,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先锋在线等平台,运用“强国视频”、微信群、“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全覆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之中,贯穿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自觉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的强烈共鸣和道德情感,不断转化为安平人昂扬向上的公民品格和家国情怀。

  全面创建竞风流

  行走在乡间小道上,流水潺潺,鸟语花香。一排排农舍错落有致,庭院清洁有序。好一幅“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文明乡村美景图。独特的自然美景,造就了钟灵毓秀的甜美、纯朴的民风、勤劳的村民,赋予创新发展的无限可能。这就是安平镇高庄村。村内随处可见家家庭院内的小花园、小菜园,这些美丽人家“内外兼修”、充满生机。

  安平镇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聚万众之心,举全镇之力,以必胜的心态、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全民创建,全面创建。精心打造“文化安平”、“平安安平”等特色品牌;扫黑除恶去隐患,智慧乡村提效率,环境整治换新颜,村规民约树新风;社会秩序稳起来,文明新风扑面来……

  在文明村镇创建过程中,突出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开展移风易俗、整治村容村貌、促进农民增收,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让一个个村镇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价值。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的堡上村,成功摘取“全国文明村镇”桂冠;省级美丽乡村王家摆村和市级美丽乡村高庄村入围“河北省移风易俗示范村”推荐名单。

  好人层出暖古城

  善行功德榜、诚信红黑榜、农家书屋、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让安平镇村风民风引领着文明生活的新风尚。

  现实的写照,百姓的心声,多年来,安平镇把选树典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先进典型搜寻,努力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都能发光发热。相继开展“和谐村街、和谐家庭”争创、“最美安平人”评选、“最美抗疫先锋”等活动,一批彰显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榜样模范不断涌现出来。诚实守信典型曹振民荣登“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典型谭德山、见义勇为典型侯振林荣登“河北好人榜”;助人为乐典型杨波、孝老爱亲典型张有才荣登“廊坊好人榜”,还有抗疫先锋沈库、高向明……这一串串名字闪亮在安平道德的星空中。

  为进一步增强好人群体的荣誉感,激发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人,在社会上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安平镇建立了礼遇好人制度。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春节、中秋节等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同时,运用道德讲堂、善行功德榜、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等多种方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

  在身边好人的感染和引领下,爱心善举在安平遍地开花。目前,全镇完成网络注册党员志愿者、文明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1000余人,每年开展活动200余次,被授予“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随着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运行,在安平,文明已成为一种态度,志愿已成为一种风尚。

  在运河新村社区内有一个“爱心驿站”,是一个联结社会爱心善举和弱势群体的平台,附近的居民经常会把自家闲置的物品捐赠到这里,生活有困难的人可以直接在这里寻找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这所“爱心驿站”完全由社区志愿者维护管理,自今年开办以来,已募集到各类衣物、书籍、玩具等爱心物品600余件(册)。

  文明是场春雨,浸润着百姓的精神家园。文明是把标尺,衡量着一方的精神高度。随着安平镇精神文明的“资本”不断积累,“文明”在润物无声中深入人心,为安平镇经济社会发展搭起了向上攀援的阶梯,释放出了特有的生机和活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安平正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力前行。一幅“山水绿,人文明”的胜景,如一轮朝阳正喷薄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