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强帮扶 实举措,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畅行951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号:

  近年来,我县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和“四不脱”等要求,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进一步强化帮扶责任,细化攻坚举措,狠抓政策落实,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64岁的路树永是我县安头屯镇安二村村民,由于他体弱多病,孤身一人,无劳动能力,2017年被确定为县一般贫困户,由安头屯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直接进行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主要负责人帮他改造了危房,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对他实行股金分红和医疗保险代缴等政策,经过三年来的帮扶,路树永家已实现脱贫。

安头屯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吴雨非

  把他原来的D级危房现在翻新建成一个六十平米的三间房,对于他收入这块,我们给他安排了一个公益岗位,每个月收入在五百元,加上本身给他纳入特困分散供养,月收入基本上能达到两千出头。现如今,路树永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高,生活也蒸蒸日上,自己也有了发展动力,对村街的公益岗位包括一些公益事业都很热心的去参与。

  安头屯镇安二村村民路树永

  感谢各级政府对我的帮助,我由衷地高兴。

       像路树永一样,渠口镇高山村的祈福建也充分享受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祈福建为二级智残,目前家中有年近70岁的母亲和两个女儿。2017年,祈福建的父亲和妻子相继去世,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同时丧失两名劳动力,生活上可谓是雪上加霜。县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他进行帮扶,使他们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主任科员康艳云

  也有了一定的收入,同时又了解了相关的政策,帮助他解决了低保、残疾等等,都享受了咱们国家的政策。

       目前,祁福建一家享有股份资产分红年收益1200元,政府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分红人均年收益1036.8元,同时,居住的危房已通过改造入住,2019年家庭各项收入综合达到40606.68元。生活有了保障,居住环境有所改善,一家人也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

  渠口镇高山村村民祈福建母亲

  爷儿仨有低保,都有钱,也不用我发愁了。在脱贫扶贫工作中,我县还推行防贫保险,与保险公司充分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协调联动,共同推进的防贫机制。由县财政出资,为“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等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缴纳防贫保险。2019年投入159.2万元为有关群众缴纳防贫保险,覆盖了全县2.8%的农村人口。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市香河支公司殷宝义

  7月份以来共筛查4500余户,总计救助金额82万元,今后我公司还会继续发挥“防贫保+”系列保险产品,有效防范困难群众再次返贫的情况发生。我县还坚持把扶贫脱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兜底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助残扶贫等政策拿准、吃透,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确保全面完成扶贫脱贫各项工作任务,带领贫困户走上小康之路。

  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永新

  继续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提高脱贫质量,做好防贫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四不脱”,即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同时依托太平洋保险公司,做好防贫工作,以防贫保险为抓手,确实做到脱贫户不返贫,非贫户不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