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蒋辛屯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打造“枫桥”警务室

来源:平安香河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号:

  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工作中,蒋辛屯派出所坚持警力下沉理念,扎实推进警务室建设,每个警务室配备专职民警1名,辅警1名,村干部、综治员、人民调解员各2名;坚持硬件、软件协同发展,配齐配全办公设施及警用装备,力争建成一个、规范一个、达标一个,先后建成富力新城、京东新城、温莎郡、香公馆等10个警务室,实现了警务室建设高标准;以警务前移实现业务延伸、服务提升,真正将警务室建成社区民警工作站、服务群众的便民站、采录信息的采集站,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树立了“亲民、爱民、为民”公安形象,取得了良好成效。

警务室
创新"1+N"调解模式 多元化化解矛盾
       为更好地将“枫桥经验”落地实践,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提高民警办案效率、让矛盾纠纷化解掷地有声,蒋辛屯派出所依托警务室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室,配套建立“1+N”模式,调解工作小组由民警与镇干部、司法所人员、村干部等基层力量组成,必要时邀请律师列席,调解治安类、民事类纠纷等案件。发现问题现场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一个个矛盾纠纷在情感沟通中消融化解,有力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该所警务室共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成功调解案件9起。
       警务室民警在走访中得知,群众孙某与邻居王某发生纠纷,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双方争执,引起拉扯。民警将双方当事人请到调解室,邀请村书记和村长列席,面对面谈诉求、听心声。就双方争执的问题,展开分析,逐个解决。通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签订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双方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深表感谢。“以前村民喝酒、酒后骂人滋事的现象很多,自从成立了警务室,这些现象基本上看不到了。以前有啥事得打电话,去派出所,现在警务室就在家门口,有啥问题、有啥纠纷立马就能解决。”村书记说道。
建立“联勤+联动”巡防模式 全时空守护平安
       蒋辛屯镇外来人口众多。针对这一现状,蒋辛屯派出所赋予警务室民警加强村街治安防控的工作任务,组织各村、社区成立义务巡逻队,巡逻队戴上“红袖章”开展“邻里相望”,真正让“红袖章”在辖区飘起来。警务室安排专职力量以车巡、步巡的方式,从“点”到“面”强化巡逻防范,及时发现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辖区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同时,充分发挥“红袖章”作用,积极开展防盗、防火、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侵财类、诈骗类案件明显下降。
       警务室建在小区、村街,有效拉近了群众和民警的距离。以往在群众的眼里,民警都是在派出所办理案件。现在,警务室就在身边,家长里短、小区琐事、矛盾纠纷,也有专人管了,让广大群众更多的感受到安全感、幸福感。警务室民警定期地对辖区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有安全隐患及时督促物业公司进行整改。同时,警务室民警在参加辖区举办的居民活动时,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预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公安机关开展各项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警民携手共同推动辖区平安建设上档升级。
完善“便民+利民”模式 零距离服务群众
       蒋辛屯派出所全面落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 “放管服”改革要求,各警务室以“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全面实施24小时勤务和“错时错班”模式。该所要求警务室民警每周至少走访群众30户以上,每月向群众通报辖区治安状况,每季度组织一次警民恳谈会,倾听群众呼声诉求,真正做到“户情民情一口清”。截至目前,该所警务室共走访群众4000余户,召开警民恳谈会13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
       警务室民警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北三百户村左某家中,其母亲孙某今年已101岁高龄了,因年迈行动不便,一直使用老版身份证,一家人正在为老人医保身份认证问题发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警务室民警立即联系户籍员上门为老人办理身份图像信息采集,警务室民警又将办好的新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中。工作中,蒋辛屯派出所大力推行警务室业务办理首接负责制,推行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等办理模式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等人性化举措,健全完善“容缺办理”机制,做好流动人口登记、上门为群众补办户口、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拍身份证证件照、帮群众找寻走失家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用自己的暖心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