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县委书记李桂强调研指导民族宗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4/25 字号:

  4月23日,县委书记李桂强就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项目建设等工作,到五百户镇、钳屯镇进行调研指导。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田立军,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董美辰一同调研。

       李桂强先后到香椿营村清真寺、起河屯村等处实地查看,与钳屯镇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民族宗教管理、村街“四化”、“腾笼换鸟”等工作,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要扎实做好民族宗教事务管理

       民族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少数民族和汉族都属于中华民族,少数民族群众和汉族群众都是中国公民,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紧紧围绕党的新时期民族宗教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学习民族宗教知识,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做好与信教群众沟通交流,在相互了解基础上,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强化基层基础。要深入挖掘宗教教义的深刻内涵,切实用好“以儒示教”的教育引导方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宗教教义宣讲过程中,强化信众自我约束。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共同促进经济发展健康有序,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注重少数民族村街软硬件建设,持续深入改善村街环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钳屯镇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运河通航一并考虑,结合城乡整体规划和各村街实际情况,进行统一谋划,打造形成风格统一、富含特色的镇域田园风光。要加快推进起河屯等村街的“四化”工程,积极有序开展线路入地、“两违”治理等工作,全面改善村街人居环境。要高度重视香务线等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工程,坚持实事求是,依托周边自然风貌,充分考虑美观效果和视野安全等因素,强力拆除违法建筑,科学选配绿植,加快建设风光靓丽、整洁有序的道路沿线景观带。

  要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加快推进镇域高质量发展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要加快实施产业升级和“腾笼换鸟”,完善产业业态,广泛招商引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引导企业深刻理解“家具生产基地”“家居交易市场”两个概念,借助自身在市场、人脉等方面资源优势,积极对接京津,吸引优质高效项目落地。钳屯镇要坚持“北部进城、南部改造”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利用好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全县城乡整体规划以及运河通航等情况,制定镇域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要加快解决当前保留村街的“四化”问题,按照田园综合体发展方向,同步引进优质产业项目。村庄就地改造要与旅游、康养、现代农业等产业相结合,进行科学谋划,解决好眼前环境与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要充分考虑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等方面因素,做到与全县整体规划相一致。要理清宅基地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等关系,处理好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租赁经营等方面问题,结合村情实际,依法依规发展民宿、乡村旅游等产业,更好促进农民群众安居乐业,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