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冯韶慧:努力打造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示范样板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刘杰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号:

冯韶慧在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汇报会议上强调

突出文化旅游和产业区域联动发展

       打造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示范样板  

  4月6日下午,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汇报会议在北京市通州区召开,听取规划编制、工程推进情况汇报,就深入抓好北运河旅游通航、文化带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冯韶慧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有力推进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建设,突出文化旅游和产业区域联动发展,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出典型、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示范样板。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市委常委、秘书长张金波,副市长王凯军出席会议并讲了具体意见。

  会上,香河县汇报了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院汇报了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编制情况;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汇报了桥梁景观设计方案。市直相关部门及河北省水运工程规划设计院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冯韶慧指出,抓好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规划编制和工程实施步伐,全力推进北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旅游通航工程建设,努力打造亮丽的旅游风景线,加快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冯韶慧强调,要突出规划编制引领作用,加强与《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的密切衔接,紧密结合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注重从生态、宜居以及产业互动的角度出发,做精做细大运河文化带和旅游通航工程各项规划,全面凸显廊坊特色。要尊重北运河自然风貌,加强清淤疏浚、河道治理、岸线绿化、码头建设和旅游通航重大控制性工程建设,逐步形成排洪通畅、岸线自然、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河流生态系统。要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以沿线特色小镇为重要节点,挖掘和传承金门闸、中幡等特色文化,提升文化品质,加强文化传承,努力打造集中展示运河流域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的地标景观。要突出产业区域联动发展,将大运河旅游通航与香河第一城、机器人小镇、影视产业、创客孵化等特色项目串联互动,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统筹推进。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用好北运河旅游通航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北京、天津的沟通对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分段实施的原则,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强化措施,形成合力,确保大运河文化带和旅游通航工程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如期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