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加快构建创新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洋洋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王洋洋)坚持以承接北京“摆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产业为引领,积极承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端高新转型……作为京津冀三地的连接核心,香河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重大机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吸引科技型企业落户,加快构建创新现代产业体系。

  仲春四月,阳光正暖。走进香河机器人小镇内的香河合益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益包装”)纸杯生产车间,百余条生产线正在马不停蹄地工作,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只见一张张白色纸卷进入全自动成型机设备高速运转,从原纸、成型、粘合到成品,短短1分钟,近百个纸杯通过鼓风机管道“飞”到生产线终端,工人忙着把摞好的纸杯打包分装。

  车间内,数十台机械手臂代替人工取标、贴标,统一将产品传送到十万级无尘化车间进行下一步包装。“这条生产线上的机械手臂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设备之一。”合益包装总经理鲍新春介绍,公司目前应用到生产线的45项专利技术全部由企业自主研发,多种全自动化设备有效节约了人力,合益包装基本实现了“人机分离”。

  “现在我们拥有全部设备100余台,日产量可达到400万只,2019年年产值实现1.5亿元,纳税460万元。”

  鲍新春说。如今,合益包装已成为带动香河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企业。

  合益包装的投产达效,是香河机器人小镇庞大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也是香河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赋能当地产业升级的最好印证。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香河机器人小镇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区优势,就近承接高端产业外溢。截至3月底,已吸引140余家机器人产业链企业落户。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目前,小镇已成为京津冀机器人产业标杆和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香河机器人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全国智能科技特色小镇,为香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3月17日《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公布。从香河视角看来,《规划》的发布让全县进一步创新竞进、提质增速的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特别是《规划》提出香河组团要重点发展健康养老、智慧物流、科技创新等功能。事实上,对于健康养老产业,香河县委、县政府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前布局、抢占先机。

  从北京驱车上京哈高速至香河东出口下,仅30分钟,便到达香河大爱城。落日的余晖下,漫步在大爱城内,可见老人们或悠闲散步或坐在长椅上谈笑风生,好不惬意。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健康养老是实现三地供需衔接、优势互补的产业领域之一。香河县处于京津唐重要交通节点,区位、交通优势明显。近几年来,香河县先后落地大爱城、大爱书院养老中心等健康养老项目,京津冀健康养老“微中心”的效应已经凸显。

  “这里以面向京津、承接京津‘银色产业’为目标,可容纳高端养老人群5万人。目前已建成大爱书院、养老公寓、大爱农场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大爱医院、景山学校等工程。这里入住的老人平均年龄82.5岁,80%来自北京。”香河大爱城项目总经理孙延峰介绍。

  北京居民王元录和阮树宏老两口均已过耄耋之年,儿女不在身边。选择一家完全满意的养老机构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经过多番走访,紧邻北京的大爱书院以其精装养老公寓和丰富的娱乐活动设施、老年课程等让老两口一眼看中。“公寓式的养老模式让我们很安心,还有专业护士随时照看,我们乐意在这里安享晚年。”王元录老人说。

  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涉及协同发展的产业、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52个项目正在建设和谋划;3月27日,与华电集团就香河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扩大投资规模等内容签订补充协议;启动实施北运河生态综合整治、水质提升等工程……香河县在协同发展中把握机遇,“健身增效”,以承接促发展,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