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安平镇:推行“云思念” 清明新风代旧俗

来源:香河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号:

  明月寄相思,网络可祭祀,防控不放松,共建文明城。安平镇人民政府倡导文明祭祀,以“云思念”代替传统祭扫方式,不遗余力倡议实地传统祭拜向“云”文明祭拜转变,宣传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政策法规,实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消防安全“三环相扣”、“三重保障”,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高举移风易俗“舆论旗”

  充分发挥大喇叭广播、张贴公告、发放倡议书、制作公益广告、LED屏幕标语、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氛围。重点宣传因焚烧冥纸、乱扔废物等祭祀陋习对生态环境污染、酿成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惨痛实例,积极倡导城乡居民用“网络祭祀”“微信祭祀”“鲜花祭祀”等安全、绿色、环保、节俭的方式,追忆先人,寄托哀思,改变祭祀陋习,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引导群众共同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时尚、新风俗、新文化。

  布设流动巡防“冲锋线”

  各村街以清明节祭扫活动为契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并将文明祭祀纳入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丧事简办、文明祭祀。机关和村街党员干部带动和监督身边群众文明祭祀。同时,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分队在镇村主要路口、田间地头进行巡查,开展“送您一支鲜花,请把火种留下”志愿服务,及时劝导群众烧冥纸、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行为,宣传厚养薄祭、文明祭祀的理念。

  挂起文明祭祀“作战图”

  民政、公安、环保、安监、综合执法、宣传、农业等部门及村街网格员依法依规履行各自监管职责,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文明安全过节。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制造+销售”双管齐下,向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说不。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网络祭扫方式,足不出户传递思念,在文明祭祀过程中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家风家训,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家庭观,以传统文化滋养文明祭祀行为,用文明祭祀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全镇群众积极参与廊坊文明网(http://lf.wenming.cn)“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专题活动,在网上向先烈进行献花祭奠,通过缅怀革命先烈、致敬英雄模范,表达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的深情;在全镇范围开展“清明寄哀思,微传好家训”网络拜祭活动,鼓励群众利用微博、微信等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在全镇中小学开展“吟诗诵典,寄托哀思”活动;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或道德讲堂开展“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网络录播主题活动,邀请老战士、老党员以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讲述革命传统,通过微信群和“学习强国”学习群传播学习;群众也可通过家族微信群、居家追思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

  截至目前,安平镇共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出动流动巡防队劝散群众集聚和外出踏青祭祀活动500余场次;开展“云思念”网络祭祀活动1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