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五百户镇:一堂“不见面”的党课开讲啦!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号:

  3月27日,五百户镇党委书记吴立春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为避免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党课采用全程网上直播的形式,主要围绕“疫情下的大国担当”这条主线,引导动员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事业心、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当前工作。这次党课共有2500余人观看,获赞2.7万。据课后调查,大家广泛认为,这次党课形式有创新,内容接地气,能够吸引人、打动人,希望以后能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党课。

  把会议室搬到“直播间”

  针对疫情期间“三会一课“活动受到较大影响的问题,该镇党委积极拓宽思路,探索方法,将微信直播引入到党建工作中来,观众无需下载软件,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观看,既方便党员学习,又化解传染风险。基层党员干部普遍反映,直播信号清晰,操作简便,收听收看十分方便。

  用互动式改变“填鸭式”

  在网上直播过程中,摒弃照本宣科的“填鸭式“宣讲,观众可以跟主讲人采取留言、点赞等形式进行互动,还可以转发课程链接进行推广,调动观众参与的积极性。

  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

  党课中,通过详细讲述古今中外开展疫情防控的大量史实,阐明瘟疫作为一个大事件,往往会改变人类历史进程这样一个道理。其中仅我国,从古至今,先后发生过有史料记载的瘟疫350多次,我们熟悉的许多历史大事件竟然都与瘟疫有关。通过听党课,大家学到了许多以前并不了解的历史知识,尤其通过对本次中外抗疫工作情况对比,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加激发了坚定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用真性情代替“冷面孔”

  本次党课,主讲人尝试改变以往的领导讲话风格,全程带着感情,娓娓道来,认真讲好每一个历史故事,让观众的感受更加真实、更加深刻。特别是在引用和朗诵网上流传的文章《只有中国》时,充满了感情,引起大家的共鸣,充分展现了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担当。在讲到秸秆禁烧、“两违”治理、违法违纪等具体工作时,又加重语气,极为严厉,表现出了依法依规治理乡村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五百户镇已就“党委成员带头讲党课”作出安排,今后还将继续探索实践,不断创新方法,丰富内容,通过直播等各种形式,让一堂堂生动的党课,走进党员心里,走进千家万户,在广大乡村全面弘扬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