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实行文明祭祀 建设美丽香河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号: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在20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助推我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特向全县父老乡亲、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不摆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让祭奠逝者的习俗更加健康、文明。

  二、绿色祭祀。采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植树纪念、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革命先烈。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积极开展和参加祭奠英烈、集体宣誓等活动,增强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营造绿色祭祀的新风尚。

  三、节俭祭祀。百善孝为先,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坚持节俭祭祀,不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树立厚养薄葬理念,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四、安全祭祀。清明祭扫期间,人流多、车流量大,交通易拥堵,请广大市民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护,错峰出行。要爱护公共环境,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维护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新风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共香河县委宣传部

  香河县文明办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