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号:

  香河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的通知

  各学校、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廊坊市教育局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县2020年春季开学平稳有序,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1、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根据县教体局下发的《复学工作安排》的具体要求,提前研究、科学周密制定本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实施细则,明确开学前、开学当日、开学后各项工作要求,落实防控具体措施,为开学做好充分准备,一线教师除“三类”(确诊人员、发热人员、和确诊人员密切接触人员)人员不得返校外,滞留外地的教职员工尽快返回香河,高三、初三的教职员工在3月底前返回香河,其他年级的教师要陆续返回,为安全返校到岗到位做好准备。

  2、全面做好物资储备及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各校要按照要求,抓紧口罩、测温设备、消毒液等相关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至少准备半个月的防疫物资。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学校教室、餐厅、办公室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卫生消杀,认真开展卫生大扫除,全面整治校内环境,确保校园公共卫生洁净、安全。在3月底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3、做好疫情防控培训等工作。开学前对班主任、教师、宿舍管理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和保洁员等的宣传教育,开展防疫制度、个人防护、重点场所清洁消毒等知识与技能培训。做好开学后避免师生聚集的相关方案,包括适度扩大教室、食堂的空间,解决好大班额上课等问题。做好寄宿制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适度扩大学生集体宿舍床位之间的距离。要设置隔离观察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师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4、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应急演练。各校要按照开学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在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在4月10日前进行一次或多次由部分教职工参加的开学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学校应对疫情突发情况快速反应、规范处置、联防联控的能力,做到校园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促进学校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

  5、做好开学前的安全检查。各学校要全面开展对教室、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建筑工地、围墙内外,以及安保、消防、水电暖气、危爆化学药品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开学后的师生安全。

  6、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学的三个要求。即:“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教体局将建立核查验收制度,对所有学校逐校开展安全开学督导检查,对达不到安全开学条件的学校,要督促其查漏补缺、尽快整改。对因重视不够,准备不到位,影响正常开学的学校将追究校长责任。

香河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