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红十字会全力以赴做好人道救助工作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13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香河县红十字会通过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严明纪律,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救援方面的独特优势,有力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大局,让红十字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一个“快”字,以高效有力的捐赠让受助者暖心

       募捐快 疫情就是命令,香河县红十字会1月26日发布募捐公告,并通过公众号、各网络平台、电视、广播等传媒向社会广泛宣传,为疫情防控一线募集急需的资金和物资。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截至3月12日,香河县红十字会共募集款物价值总计483.94485万元,捐赠的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价值154.3171万元。

       发放快 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捐赠手续,做到募捐物资接受、发放快而不乱,快而有序。对于定向捐赠湖北、武汉等县域外地区的,由红十字会验收后,直接发出。目前,由香河一城酒业捐赠武汉的1000箱酒精已运抵。其余所有接受的社会捐赠物资,以县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为主导,按照“日进日出,重点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原则,及时请示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然后召开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会议,对捐赠物资进行研究分配,确保募捐物资接收与发放的安全、准确、高效。

  拨付快 对于接收的社会捐赠资金,定向捐赠资金按捐赠人意愿及时落实,非定向捐赠资金由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使用,第一时间将捐赠资金划拨给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系统和相关部门使用。截至3月12日,定向武汉的453.854万元资金已全部拨付,定向新兴产业示范区的23.05845万元已拨付,定向五百户镇0.51万元已拨付。非定向资金拨付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哮喘医院和妇幼等15家乡镇卫生院共320万元。

       突出一个“严”字,以规范透明的管理让捐赠者放心

  信息公开严 县红十字会对于接收的社会捐赠款物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示,每周对捐赠款物进行总体公示,每天对当天接受款物进行公示,发放和领取情况也随时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让捐赠者明明白白,做到了募捐的全部款物,笔笔有交代,件件能查询,切实保障捐赠者的知情权、监督权。

       过程监督严 联合审计部门对红十字会募捐款物管理使用全程跟进监督,对物资安全、资金审批、款物使用效率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做到了事前有监督,事中有程序,事后有审计,确保所募款物的管理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

       指导把关严 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县红十字会募捐款物管理使用要求,按照省市红十字会关于捐赠款物的管理办法,严格程序,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募捐款物接收使用程序合规,手续齐全,票据完整,账实相符。

       突出一个“情”字,广泛凝聚抗疫合力给社会以信心

  红十字志愿者情暖社会 疫情发生以来,香河县各级红十字会参与抗疫救助工作的志愿者达300余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54000余小时。广大志愿者不计报酬,不辞辛苦,积极参与防控知识宣传、调查摸底、执勤值守、义务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生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疫情期间,欧陆金剪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团队深入一线,为执勤干警、医务工作者、疾控卫士、环卫工人等义务理发,受到社会的好评。

       捐赠者真情感染社会 香河县红十字会通过公众微信号、电视台、电台、报刊和新媒体,广泛宣传防控工作的扎实成效,对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进行报道,创建宣传专栏“今日最美香河人”,每天对捐赠中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群众进行捐赠,倡导“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截至目前,共发表宣传报道50余篇,在全社会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