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凝心聚力齐上阵 疫情战场党旗红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16 字号: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形势,香河县委县政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保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防控做到全面部署

  周密安排,抓全盘。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镇村两级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统筹推进防疫工作。同时,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带队,深入村街、社区、重点检查站、医院等防疫一线,教方法、明要求,实现强势启动。1月25日起,县处级领导干部、乡镇全体机关干部、村街(社区)“两委”干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

  抓实考核,明责任。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通知》,将疫情防控工作列入2020年度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成立了8个科级干部带队的考察包联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识别考察干部、防疫数据汇总、挖掘先进典型、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监察等具体工作。同时,通过印发宣传彩页、微信推送的方式,将《廊坊市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六个到位”》《廊坊市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八个带头”》《香河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十必须十不准”》传达到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明确职责、使命,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力量全部凝聚起来。

  健全组织,强引领。为切实发挥党组织在防疫战斗中统筹指挥和领导核心作用,省道重要检查站、县域重点医院及卫生院、防疫重要部门、县防疫办主要工作组成立了12个临时党支部,93名党员在党支部带领下,认真开展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面动员筑起基层堡垒

  网格管理防控稳。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在农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根据人口数量及分布将全县村街、社区划分成1927个网格,将所有住户全部纳入管理网格,5120名村街、社区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任网格长、网格员,协调联动。在人员排查、政策宣传、安全巡查、卫生防疫等方面,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针对排查出的疑似人员,及时上报,采取有效举措进行隔离、提供服务,形成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次分明、覆盖全面的疫情防控网络,有效提高了防控效果。

  全县各村街、社区在主要路口、小区门口设立防疫检查站点983个,设立党员先锋岗658个,16000余名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坚守在防控一线岗位,带领群众,严格检查防控。针对全县61个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县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针对有挂靠单位的无物业小区,责成挂靠单位全权负责疫情防控;针对没有挂靠单位的无物业小区,采取购买社会服务、选派党员(居民)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方式,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

  截至目前,已购买社会服务人员95名,选派的123名党员志愿者、95名青年志愿者全部到岗,并组织发动辖区12家私立医院116名医护人员参与社区疫情排查。同时,县综合执法局选派33名执法队员,组成两个矛盾纠纷调处小分队,负责及时解决因疫情防控产生的矛盾纠纷。宣传助力信心足。各基层党(工)委采取发放明白纸、微信平台推送信息、“大喇叭”广播、悬挂条幅等方式,将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疫情防控知识和进展、镇域最新动态等,及时向基层传达,传递正能量,保障基层群众思想稳定、信心充足。

  向辖区党员发放倡议书,164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提交申请,不计报酬,成为志愿者,协助开展防控工作。县委组织部在“先锋在线”党建APP上开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建专题,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鼓舞全县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积极工作。

  众志成城汇聚各方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开展,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也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在无情的疫情面前,涌动着汩汩人间真情。全县各村街、社区党员群众自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589支,有效协助村街、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中医医院296名党员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参与防疫一线救治工作,体现了医务工作人员无私的奉献精神。

       全县4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奔赴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疫情防治支援救治工作。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出击,对全县医疗用品、医用防护用具等进行全面检查,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一城酒业、平心公益协会、振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桑梓乐园蔬菜产销合作社等一批县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主动捐款捐物,总价值超240万元,为防疫一线提供强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