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职能作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12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广大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利用扎根基层、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按照我县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冲锋在前,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各村街、社区开展疫情群防群控工作,为维护全县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结合矛盾纠纷排查,调查外来返乡人员。

       全县314个调委会的1500多名调解员根据县司法局及各乡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网格化排查工作。在各村委会、居委会的统一调控下,对全县各村街、社区分片划区,每名调解员负责一片区或几个单元楼,利用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摸排,努力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精准掌握各村居返乡人员及相关接触情况、有无发热等信息,不放过一个可疑病例。严格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总体要求,切实做到心中有底,情况掌握,及时统计上报。

  结合矛盾纠纷调处,宣传防控法律法规知识。

       全县各级调解员在工作中,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广播、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廊坊市司法局、廊坊市律师协会编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规章汇编》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疫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实务篇)》,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调解员时时劝导,引导群众自觉居家、不设宴、不串门、不打牌、不聚集,并禁止转发网上不实言论,不信谣、不传谣,进一步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群众信心。

  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参加村街、小区出入口管控工作。

       为做好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县在全县各村街、小区的主要交通路口都设立了疫情防控点,全县调解员积极参与各村街社区的执勤,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进出人员检测体温,登记车辆出入信息,对外地车辆一律劝返。调解员在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为村民发放消毒液、口罩等日常消毒用品,普及日常消毒知识及注意事项,对村内主要街道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