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行政审批局: 建设“三化”大厅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洎 记者 裴月琪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香河县行政审批局围绕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把深入学习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累特色经验,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建设“智能化”大厅,精准服务高效率。充分利用智能化办公设备,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着力节约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在大厅逐楼层、逐区域安装网络信号源,实现服务大厅WiFi全方位、全时段有效覆盖;配齐排队取号机、自助查询终端、智能办税终端等配套设备,大厅85平方米大数据显示屏,实时显示业务进度、等待人数、办件数量等信息,让群众一目了然。目前,大厅已办理业务60余万件,70%以上事项即来即办,每个事项平均办理时间仅10分钟。此外,为方便企业办事,开发配备“一体机”,公司设立申请可以通过“一体机”提交申请材料,申请人通过“填空式答题”的形式即可完成登记材料填写工作,申请资料经后台审核合格后,即可在“一体机”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全部流程仅需30分钟,有效解决了企业申请设立流程繁琐、提交文件资料复杂等问题。

  建设“模块化”大厅,减少跑腿省时间。办公区域按照行业相临、业务相近的原则,模块化设置办事大厅格局,使群众能在最短时间、最短距离集中办理所需事项。梳理出高频次和与群众办事息息相关的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将每个事项的办理窗口、咨询电话、审批流程、办结时限等基本信息整合为一套标准文档,并生成二维码,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信息,实现“扫完即会办”“人人都能办”。开发3DVR中心全景软件,依托VR政务服务大厅平台,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对整个大厅全貌进行立体还原,办事群众可通过智能引导,快速找到办事窗口进行咨询,并根据办事流程提前准备材料,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建设“网络化”大厅,足不出户办审批。充分发挥互联网省时便捷优势,开辟网上办事新大厅,为群众提供实时优质服务。按照“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模式,着力建设智慧政务系统,涵盖网上审批服务、电子证照管理、审管互动平台等13个体系,并与省、市系统完成对接,实现全县400余项事项网上办理。在此基础上,开通办理结果快递邮寄业务,只需将快递信息填写清楚,就能免费邮寄,免去群众来现场提取办理结果的奔波之苦。在全市范围内首推移动办公,开发了涵盖申报、查询、咨询、热点应用等多种功能的政务公开APP,方便群众了解各类政务信息;开发移动审批APP,实现随时随地手机办公,有效解决服务人员因出差、请假、开会等因素造成审批延误等问题;开通微信公众号,集微信取号、微信评价、微信办事、微信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真正将审批工作装进了群众的随身口袋,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目前,已微信取号办理业务512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