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纪委监委开展“1+1+6”联合督导检查为基层减负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洎 记者霍相博 发布时间:2019/10/15 字号:

  近日,香河县纪委监委为减轻基层迎检负担,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与巡视巡查整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等6项重点工作督导联合起来,开展“1+1+6”联合督导检查,通过合并检查的方法减轻基层负担。

  “以前在迎检上要花不少时间、精力,这次只要集中一次大检查就可以,效率大大提高了。”谈起明显减少的督导考核,刚从村里核查案件线索回来的五百户镇纪委书记杨艳晶感叹,迎检次数少了,免去了很多重复性工作,他们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

  迎检工作量的大幅减少,源于检查督查方式的改变。香河县纪委监委在了解基层迎检的痛点后,从自身做起,改变检查督查方式,他们事先汇总梳理出检查重点和相关问题,带着问题去核实,探索合并检查模式,不要求时时事事留痕,破解检查督查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不开会议,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搞材料汇编汇报,根据需要调阅相关材料;不用陪同,随机实地走访了解情况。”负责组织实施这次检查督导的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文学说,将8项检查督导事项合并,精简、做实检查督查工作,就是为了不因迎检而影响基层督导单位的正常工作。

  据了解,香河县纪委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检查督查事项进行摸排,从清理、合并检查督查考核事项破题,尽量减少台账报表、文字总结等书面材料分量,加大实地检查、走访群众等检查考核力度。“过多的迎检已成为基层干部的一种负担,精简一些不必要的重复检查,让基层干部从迎检中脱身,不仅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更树立了只有踏踏实实干工作才能出实绩的导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