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记香河县刘宋镇党委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高原 发布时间:2019/08/27 字号:

  “停车请前面右转……”在荷花进入盛花期时,走进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万亩荷塘景区,远远看到带着红袖标的党员志愿者在维护景区治安、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自万亩荷塘景区成立就自发组建了,在志愿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附近村民和游客们的一致赞扬。

  刘宋镇地处香河县城东南,南与天津武清接壤,东与天津宝坻相邻,镇域面积63平方公里,人口35525人,下辖25个行政村。党委下辖41个党支部(总支),党员1560名,“两委”干部124名。2018年7月,刘宋镇党委被廊坊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刘宋镇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规范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副书记“具体责任”、党委其他领导“基本责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直接责任”制度,在全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和各级党委有关精神,研究分析后进整顿转化、村级党建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对全镇41个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负责参与村级组织建设,督促落实“四议一行一监督”“1+10党员联系户”、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制度。镇党委指导基层支部,结合党员自身特点,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刘宋村党员贾万成,今年70岁了,干了20多年的党小组长。在2017年气代煤改造工作中,他率先在其分包的三、四生产队推广试点。刚开始,群众对此事抱怀疑态度。他每天晚上入户做思想工作,仅用7天时间就使50户试点户全部顺利接通,为全村1000余户如期开通气代煤开了个好头。

  在刘宋镇,每名优秀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多项重点工作中都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程官屯村党支部书记倪术平,今年72岁,任职30多年来,赢得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提起倪术平,村民们都说:“倪书记就是大家的主心骨,谁家有困难了,就找倪书记,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2017年,程官屯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工作中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细致开展工作,根据村街农户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每天进村入户。有的农户家中无人,他就利用晚上时间到家做工作讲政策。工作顺利开展,村街拆除了违章厂房大棚、户外违建150余处,使美丽乡村工程顺利如期完成。

  在此基础上,刘宋镇党委注重队伍建设,激发党建新活力,科学制订年度发展党员计划,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四库”管理办法,扎实稳妥推进“三年村”治理,特别是对连续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的村街党支部不能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支部书记不能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并扣发绩效工资。同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集中学习、送学上门、“大喇叭”广播、“荷香刘宋”微信平台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常态化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开展后进整顿“百日攻坚”行动,针对大田、王务两村村情复杂的实际,详细制订转化方案,定点跟踪解剖,强力转化帮扶。目前,已全部完成转化任务,并实现村书记、主任“一人兼”。

  同时,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严格落实县委“四个提上去,两个降下来”目标。新一届村“两委”124名,连选连任75名,占60%。其中50周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13名,达到52%;村书记、主任“一人兼”19名,达到76%。组织“两委”干部培训5次,实现平稳交接。在此基础上,镇党委指导村街干部细化量化任期承诺目标,落实“两考三评一定”绩效考核,全面考准考实村干部工作实绩,落实绩效奖惩,压实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