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为乡村增颜添内涵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张欢 发布时间:2019/08/27 字号:

  昔日小作坊式的屠宰、加工模式变成了产、储、销一体的标准化屠宰加工;原来脏乱差的农村,变身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之前传统的农业生产发展成融绿色、科技为一体的现代集约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香河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形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型产业快步崛起相促进的模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香椿营村是香河县最大的回民聚集村,常住人口4000人,村民以牛羊养殖、屠宰加工为主业,主要供应北京、天津市场。但传统分散的产业模式,带来的是养殖粪便、屠宰污水等环境污染。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香椿营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大力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特别是针对养殖屠宰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成立了由全村屠宰商户组成的香椿营村牛羊屠宰商会,建立了两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集中养殖小区,全村零散养殖户全部实现入区集中养殖;建成标准化集中屠宰加工厂一座,将分散养殖和屠宰相关产业集中集约发展,配套排污治污设施管网,用水用电统一规划,储存运输方便快捷,改变了原来粪便满地、污水横流的脏乱差面貌。

  同时,香河还大力拓展人居环境整治“内涵”,不仅改变村庄农民生活环境,也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大力提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水平,形成绿色农业、科技农业集约发展。

  连续十一年开展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香河建成“旱能浇、涝能排”的优质良田,大力扶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园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设施蔬菜、特色种养、休闲农业。

  当前,蔬菜、花木、林果等六大主导产业已成为该县农业产业化经营骨干;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18万亩,“运青”牌韭菜、“曹店”牌苦瓜、“盛年华”牌香菇等10余个特色农产品荣获全省农交会名优产品称号,乐农美联等7家农业园被认定为市级农业设施园或新型农场,庆功台村特色藕荷种植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特色村街。

  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了百姓的生活环境,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机遇。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原来脏乱差的农村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乡村主题民宿更填补了平原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空白。

  苍头村、北吴村、王店子村作为乡村民宿建设的重点村,先期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净化、夜晚亮化,道路拓宽、农厕改造、给排水系统升级、煤改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通过连续建设和投入,村内下至污水管网,上至路网拓展,墙面整修刷画、仿古门楼建设、休闲广场建设、联村路灯等逐步建设完成。

  依靠过硬的基础环境,香河县成立了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模式,签约入社农宅40余户,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完成40家民宿建设,突破农家院等传统乡村旅游模式,在保持原有建筑风格的前提下,照旧修旧、点缀如新,建设“一房一主题、一院一世界”的精品风光。

  目前已改造完成石榴院、乡韵茶情、潮白筱院、九雅馨居等10户主题民宿,拥有客房40多间,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大量京津游客慕名而来。

  2018年,香河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4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23亿元,初步构建了“六环两带十小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当前,香河县正大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积极制订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大力建设“北运河生态文化体验带”“潮白河乡村田园体验带”,加快建设蒋辛屯、安平、五百户、安头屯、刘宋等五大乡村旅游精品片区,串联打造全域旅游百里大环线,支持康养小镇加快建设,推动文化游、生态游、乡村游、民俗游等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