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共筑文明城 奋进新征程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葛雪梅 通讯员 张洎 发布时间:2019/08/05 字号:

  城区“三横三纵”主干道路公益广告全覆盖,公交一体化建设让百姓畅游城乡,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大为改观,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如今的香河,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更有精彩的文明风景。

  文明创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这都是创城带给老百姓的好处和实惠。”身为一名志愿者,梁和伟认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城市变得更美丽,是一种嘉奖。

  今年以来,香河县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大力倡导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全面推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着眼普惠民生,擦亮文明之窗。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入手,继续强化综合整治,改善城区环境面貌。坚持把软环境当成硬任务,对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进行综合整治提升,积极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根据相关责任单位职责分工,分层次、抓环节、找差距,对需要重点推进、重点协调的事项列出时间表,挂图作战、立行立改、督查销号。有效发挥“智慧城市”系统的“中枢大脑”作用,持续推动城市实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

  内外兼修,久久为功,美丽香河迎面而来。城区主次干道公交站亭广告、铭牌灯箱广告的公益率已超过50%,道旗公益广告覆盖率达90%以上,临街围挡共计20000余平方米,各类工艺广告造型近百个,设宣传栏50余个,绘制文化墙2000余平方米。公交车车载公益广告覆盖率达100%,部分老旧社区新增公益广告200余块,各大宾馆、商场、大型超市等测评点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无障碍设施建设合格率已达95%以上,各点位公益广告投放数量达标率为98%以上。城乡结合部面貌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民俗文化墙和高标准围挡已完成31000余平方米。

  着眼崇德向善,筑牢文明之魂。组织精干力量推进县级文明网站和微信、微博建设。自香河文明网站和“两微”客户端建成以来,主要发布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信息,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传播文明、引领风尚。香河县医院“农家博物馆”在建设中坚持以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乡土影响一方风土人情的乡贤文化、发生在当地的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文化,来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今年年初,共接纳免费参观者900余人次。

  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引领作用,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周末文明行动”、贫困家庭慰问、文明交通、无偿献血等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110余次,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共建共享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