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安平镇清理垃圾无死角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马越 发布时间:2019/08/02 字号:

  行走在香河县安平镇,经常能够发现这样的场景:穿着橘黄色马甲的保洁员,佩戴着袖章,扛着扫帚,时刻守护着村庄的环境。安平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秀美整洁的村庄,诉说着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变化,散发着安平镇的文明魅力。国道两边的绿化带、村庄道路、农户门前屋后……到处都是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

  “建设美丽安平,环境卫生先行”“你我多一份自觉,安平多一份清洁”……在安平镇各村路口,一幅幅醒目的宣传标语吸引着过往的村民。连日来,安平镇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方位清理卫生死角,扎扎实实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确保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行动顺利进行,安平镇召开了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动员大会和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在全镇开展了卫生大评比活动,以点带面带动全镇环卫整治工作。此外,还利用村宣传栏、村村通大喇叭、环卫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益处,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浓厚氛围。

  在老夏安线公路旁,镇村干部和村民在清理生产垃圾……每一处清理现场,村民都自觉参与。“本次清理,是在清理生产垃圾的基础上,多找漏洞,多找死角,对堆积的垃圾进行彻底清除。”在巡查现场,镇环卫办工作人员说。

  该镇在29个村最显眼的地方张贴了村民公约、保洁员职责及各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及监督电话。为每个乡村立下规矩,让村干部、保洁员接受村民监督,让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使村庄变得更整洁。同时,聘请保洁员112人,新购置垃圾清运车15辆,设立垃圾池、垃圾箱等700余个,实现了每个村至少有一支保洁队伍、有一批基础设施、有一套清运制度。推行保洁职业化管理,聘请环卫监督员14名,制定了《村街保洁员考核制度》,实行日抽查、月检查、季联查,以查促规范、促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精心选取了堡上、太平庄、三间房3个村街作为垃圾分类试点,每村安排3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农户垃圾分类进行指导、宣传和监督。同时以户为单位,实行打分评比,做得好的上“红榜”表扬,做得差的上“黑榜”曝光,倒逼群众规范垃圾分类行为,促进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现在我们村环境变好了,老百姓心里也敞亮了。”安平镇王家摆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