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打造机器人科技转化及孵化加速高地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洎 记者 苗月平 发布时间:2019/06/21 字号:

客商参观香河机器人小镇。记者 杨锦乐/图

  香河,距离北京CBD40公里,地处京津冀核心发展区域,位于京津“一小时经济圈”黄金节点之上,是北京副中心同城一体发展区。特殊的区位优势、雄厚的机器人研发力量、丰富的人才资源,共同筑就了香河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深厚根基。

  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已签约落户135个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其中80%来自北京。园区内能够实现技术研发及后端产业发展,对接北京的技术与资本,逐渐形成了京津冀地区机器人科技转化及孵化加速高地。

  135家企业进驻形成产业集群

  走进香河机器人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安保巡逻机器人、吉祥物“香香”造型的机器人乐队,还有机器人形象的垃圾桶……自2014年成立以来,这里引进了全球顶尖机器人制造企业美国ATI在内的135家海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成为我国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走进奥腾工业自动化(廊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营销负责人肖东雷正与员工交流产品生产情况,同时用电脑接入公司平台,查看产品的生产进度。

  “生产过程中我们基本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产品生产的全程都被记录在系统里,形成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档案,做到了有迹可循。公司平台直接与美国总部公司平台相连,有利于实时管理。”肖东雷介绍,奥腾工业自动化(廊坊)有限公司是美国ATI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实体工厂。2016年,ATI筹划在中国建厂,在北京周边寻找后发现香河机器人产业园里有不少ATI的合作伙伴,产业链聚集的优势和香河的区位优势成为公司办厂的首选。

  据了解,香河机器人产业园由香河县政府采用PPP模式与华夏幸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重点围绕机器人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本体、系统集成、后端服务等核心环节,正在加速形成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香河机器人产业园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打造优秀机器人企业集聚发展的优良环境,搭建起以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数据整理、供应链市场、品牌增值和生活配套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升级版”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吸引了海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正是相中了香河机器人产业园产业集群的品牌效应和优质的发展环境,2016年,河北万维克林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从北京搬过来。“这里不只是一个产业园,更是一个特色小镇,我们相信在这种特色模式的带动下,发展会越来越好!”该企业负责人周尤表示,如今的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更加有利于入驻企业的长远发展。

  产业园全力打造“产学研”平台,完善产业载体,自我升级能力不断增强,已获得“廊坊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廊坊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河北省重大项目孵化器”“国家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河北省省级孵化器”“机器人领域恰佩克奖”等荣誉。同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成为廊坊市各大院校的实习培训基地。

  今后,香河县将围绕做强机器人产业,启动机器人产业园四期工程,加快机器人大厦、系统集成产业园建设,推动皓达谐波减速器、轩酷视觉识别设备、利和顺达控制器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围绕壮大3D打印产业,加快启动瑞盛3D打印产业园二期工程,扶持汇天威等重点企业发展,带动产业集群壮大规模,把香河打造成为京津周边最具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业大区、现代服务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