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蒋辛屯: 努力建设绿色乡镇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晓菲 田雁铭 发布时间:2019/06/21 字号:

  香河县蒋辛屯镇立足村情民情,充分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庭院地等,以街心绿化、庭院绿化为点,以道路绿化、水系绿化为线,以景观林绿化为面,实现镇区绿化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构建“绿带环绕、绿廊相连、绿块镶嵌”的生态景观格局,全力打造绿色乡镇。

  规划先行,精心部署。植树造林实施过程中,他们不盲目铺摊子、扩数量,而是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引领,逐步实现全域统筹。注重与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建设、乡村旅游等相关规划做好衔接,实现互促共进、抓点带面。邀请专家指导,确保树种选择、种植方式等各个环节严格遵循规划方案。重点推进寿臣街、蒋北路、密涿高速、密涿引线、三百户村临时路两侧绿化,构建道路的新风景线、发展线、经济线;在树种选择上,按照“一路一景、一村一品”绿化理念,将植树造林的经济价值、观赏价值和绿化、美化效果有机结合,推广绿化苗木进村庄、进林网,进一步提高村庄和农田林网建设的档次和标准,最大限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造管并重,精细管护。按照“三分造林、七分管理”的原则,他们通过县交易中心招标平台,聘请了三家专业绿化养护队伍,负责镇域三个标段的绿化养护工作。按照统一着装,定岗定责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镇域的每一片绿都落实到人。同时,镇里成立了绿化巡查小组,按照每周不低于两次、每月不少于八次,对三个标段内的绿化养护进行考核打分,打分结果直接与养护资金拨付挂钩,进一步促进了绿化管护效果。后期为加强业务指导,邀请专家组织开展前期苗木品种选择、后期苗木管理养护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并对种植、养护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强化“三分种七分管”理念,提高全镇苗木质量管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