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廊坊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观摩会暨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专题调度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香河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字号:

  4月17日,廊坊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观摩会暨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专题调度会在我县召开,进一步查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龙,副市长张秉舜出席会议。

  李龙一行先后到蒋辛屯镇和刘宋镇进行观摩,实地参观了房车营地、地埋式垃圾池、污水处理设备、“酣客”主题民宿、“水岸潮白”共享农庄等,并且深入农户家中,实地查看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庭院改造示范户建设等情况,详细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的汇报。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龙对我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全县上下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希望我县继续深挖地方特色,将产业发展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明确目标导向,坚持创新发展,村街打造细节上再提升,使百姓在享受美好居住环境的同时,提高产业增收。

  我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成立了新的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域完成示范县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统筹考虑精品村街、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要素,打造美丽乡村动线、加快绿化、道路改造升级,形成以精品村庄为点、绿色廊道为线、秀美田园为面的美丽幸福新农村;在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县积极抓好巡查问题整改、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并完善防贫返贫机制,下一步将把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压实县镇村三级书记抓扶贫责任,从严从细落实整改,扎实推进8大攻坚行动,及时补充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工作台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三河市、大厂县、广阳区也进行了简要汇报。

  李龙指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和扶贫脱贫工作是必须做好的民心工程,也是政治任务,大家要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定准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这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向省委、市委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龙强调,各县市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要压实任务指标,狠抓项目攻坚,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持续开展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污水治理等工作;要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建设精品片区;要完善工作机制,狠抓督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村干部作用,充分调动百姓参与,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在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方面,李龙强调,2018年全市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也获得了省考核组好评,但今年的扶贫脱贫工作依然繁重,任务量大,各县市区要切实抓好上一批脱贫攻坚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解决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提升扶贫脱贫质量;切实抓好脱贫不返贫,边缘户不入贫,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要严格实行“一账、一书、一表、一挂钩”制度,对中央和巡视巡察考核督察问题开展“回头看”,抓好问题整改;要切实抓好扶贫脱贫组织保障,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张秉舜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县市区要突出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等重点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化督导抓落实,结合各县市区实际特点,研究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尽快见到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