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着力打造“基层党的建设新高地”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康学鹏 张洎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号:

  “2018年,除了村干部基本补贴外,我的绩效补贴有15000元。听镇领导说,这在全县村党支部书记中是最多的。这一年来的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还有这么多经济补贴,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激励。我觉得自己的干劲更足了,今后一定更加专心工作,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香河县淑阳镇许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许金生满脸自豪地说。

  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是香河县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上档升级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落实市委‘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香河县委明确提出着力打造‘基层党的建设新高地’任务目标,重点实施组织聚力、队伍优化、夯基固本、典型引领、责任聚焦‘五项行动’,持续推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说。

  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和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是关键。组织聚力行动和队伍优化行动就着眼于此,全面加强村街、社区、机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农村(社区)干部管理使用,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特别是村“两委”换届后,全县300个村党组织书记中,50岁以下的154人、占比51.3%,高中以上学历的240人、占比80%,致富带头人245人、占比81.7%,全县村干部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选好人还要用好人、管好人,香河县注重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统筹抓好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村“两委”主要干部党务、村务工作“擂台赛”,交流经验,展示成效,提升能力水平。推行村级工作“三五”管理办法,构建统一协调、运转有序、监督到位、精干高效的村级组织体系,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农村精准贯彻落实。深入推行村干部“两考三评一定”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半年考察考核、年终考察考核,村街党员群众评议、执法执纪部门评审、基层党工委评鉴,定星级等次,考准考实村干部工作实绩,差别落实经济待遇,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夯基固本”行动,重点是将人力、财力、精力向基层倾斜,提高基层运转经费,提标基层活动场所,完善基层服务机制。为让基层党建更“有劲儿”,香河县去年拿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7600余万元,并按照每个社区不低于10万元和20万元标准,分别列支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019年,县财政又安排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1893万元,保证基层“有钱办事”。钱有了,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不能差。借势“美丽乡村”全覆盖,去年全县累计投入2300余万元,新建、翻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8个,并配套建设村民活动广场、文体娱乐设施,为服务群众提供良好平台。2019年,香河县全面开展“农村党建活动阵地提升工程”,目前已对全县村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全面摸排,下一步将针对重点村街进行整体提升。

  “房子盖得好,服务不能少。”“村干部不算官,但是老百姓把我选出来了,我得把事儿办好。”……话糙理儿不糙,身在最基层的村干部虽然不算什么干部,但是干工作还是很较真。一直以来,香河县积极推广网格化管理,村街全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基层党员干部规范落实“四查三清两化解”职责、“亲情代办”“轮流坐班”服务机制,保证每天有人在村值班办公,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已累计排查化解矛盾隐患180余件,帮助百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160余件,村级已累计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事项3200余项。通过“典型引领”行动,香河县在农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培树了一大批扎根基层、服务为民、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以及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在全县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基层党建要抓实见效,必须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香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宏民说。该县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注重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每年组织基层党(工)委书记、县直机关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同时,县委书记每年都与各基层党(工)委书记签订责任状,建立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清单”,明确党(工)委书记必须亲自谋划党建工作,将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大气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同部署、同推进。同时,县委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实行基层党(工)委、党组每月自查,县委组织部季度抽查,基层党(工)委、党组半年互查,县委年度考核的常态化督导,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