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村街巡逻队 点亮“平安灯”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马越 发布时间:2019/02/14 字号:

  “有巡逻队可真好,这下外出走亲戚放心多了。”除夕这天,香河县安平镇曹店村村民拿着巡逻队发放的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明白纸连声称赞道。

  可是村巡逻队长李振明的妻子嘴上却埋怨道:“为了巡逻队,他根本没空陪我走亲戚,就连家门口的一城庙会都没时间陪我去逛逛,这年夜饭也没顾上回来吃呢。”嘴上虽然这么说,她脸上却是满满的理解和支持,一边熟练地准备着饭菜,一边抬头看了看表,九点十分,正在巡逻的老李也该回来吃晚饭了!

  正说着,老李骑着载有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三轮车进门了,匆忙扒了两口饭才说道:“我是村里‘气代煤’安全员,哪个胡同有易燃物、哪里有天然气接口、哪里是巡逻死角,我都清楚的很,这巡逻必须有我在才放心呢。能守护着全村百姓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我们心里才是最幸福的。”老李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说话间,吃完饭的老李,披上棉衣骑上三轮车又出门去巡逻了。短短两天时间,他已经在熟悉的大街小巷巡逻了20余趟。

  “看,第四块电表旁边闸刀处有电火花,肯定是用电负荷大才暴露出来的线头虚接问题,赶紧联系电工维修,以防引起事故。”细心的老李发现了隐患立即安排专人解决。

  “在这里燃放烟花爆竹太危险了,我们村可是煤替代村街啊,赶紧收起来,回去好好看看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明白纸!”除夕夜临近零时,正在带队巡逻的老李发现情况立即进行了教育。

  为了加强春节期间域内安全管理工作,香河县安平镇以村街为单位组建了29支治安巡逻队,由129名村“两委”成员和热心群众组成,在辖区内实行24小时巡逻,巡逻形式因时、因地、因事制宜,宣传监督煤替代村街烟花爆竹的禁放常识,对可疑人员、车辆和物品进行盘查,积极预防、及时打击各种现行违法活动。为保障工作正常运转,该镇专门购买了灭火器320具、消防水管58盘、强光手电及安防工具等物资。春节期间,巡逻队员保持全时在位不间断巡逻,排除各类隐患73处,高标准完成巡逻任务,为群众撑起一张治安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