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法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王树营 发布时间:2019/02/12 字号:

  春节前夕,在香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香河县法院工作报告用一个个详实的数据、一项项亮点工作,交出了2018年一份沉甸甸的司法答卷。该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司法改革、文化建设等步入全省先进,荣立集体二等功。

  以服务大局为着眼点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受理案件8759件,审结8125件,结案率92.76%,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80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受理刑事案件271件,审结269件,结案率99.26%。香河县法院始终站在讲政治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涉黑恶案件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紧密结合,实现快审、快判;对审结的案件全面排查涉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及“保护伞”线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实现全覆盖,制作发放明白纸、口袋书,发动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受理审结涉恶案件8件,判处罪犯36人。适用“3+4”大陪审模式公开审理郑某、李某等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毁坏财物、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县域经济发展坚实有力。受理民商事案件5094件,审结4899件,结案率96.17%。全面贯彻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主体要求,审结合同纠纷2200件,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审结家事纠纷652件,营造和睦、健康的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妥善处理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涉案纠纷,开设绿色通道,审结某房地产公司诉某村委会、王某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案及其他商品房买卖、物业服务等涉房地产案件540余件,促进市场经济正常健康发展。

  助推政府法治建设平稳运行。坚持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受理行政案件45件,审结45件;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64件,全部执结,为全县“两违”整治提供优质法律保障;建立健全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开展业务指导,邀请执法人员观摩庭审200余人次,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重心

  推动诚信香河建设

  举全院全员之力,向执行难宣战。受理执行案件2957件,执结2520件,执结率85.22%,“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四项核心指标”全部达标。

  凝聚千钧之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得到了香河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成立打赢“精准执行”攻坚战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召开执行联动联席推进会,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县“两办”出台打赢精准执行攻坚战和联合惩戒实施意见,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营造雷霆之势。建设高标准执行指挥中心,全面实现指挥中心自动查询、冻结功能,确保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一网打尽”。开展“燕赵利剑”专项行动,对有能力履行而逃避执行的“老赖”挥“重拳”,组织集中执行49次,拘留56人次,拘传120人次,罚款8万元,查询工商、房产、车辆等信息4万余次,冻结资金近3亿元,查封不动产资产近4亿元;强化联合惩戒机制,1032名被执行人被纳入失信名单,121人嵌入行政审批平台,实现行政审批、投资置业限制;移送1件拒不执行生效判决案,维护司法权威。

  奏响攻坚之歌。邀请数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见证执行。在县电视台、《新香河》及新城广场等大屏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中国法院网等媒体刊发多篇向“老赖”亮剑为主题的文章;联合县检察院、公安局发布惩治拒执罪通告,并在全县400余个村街、社区张贴;拍摄微电影《执行内外》,在最高院、省高院微电影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增进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动力

  提升办案质效

  全面推进司法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优化资源配置。完成法官单独序列职务套改、三大类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等改革举措,设置审判团队25个,遴选优秀法官担任合议庭主审法官,确保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权责清晰,办案质效稳步提升。

  落实司法责任制。制定《审判权力责任清单》《院庭长办理案件暂行规定》等制度,在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类案同审、繁案精审等工作上下功夫,坚持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逐级压实责任,发挥示范效应。

  深化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确保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在良性轨道上发展。全县164名人民陪审员参审、调解案件210件350人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员参审率100%,推进了司法民主。推行“2+3”“3+4”大陪审模式,打造陪审员制度改革的“香河模式”。受邀参加由全国人大组织的《人民陪审员法(草案)》评估会、最高院主办的中英陪审员制度研讨会,并做典型发言。

  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争创司法服务品牌

  坚持把司法为民理念体现在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细节,充分展示人民法院和法官良好形象。

  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建设,推行诉讼引导、立案查询、网上立案缴费等“一站式”服务;加大对困难群众司法救助力度,缓减免诉讼费近60万元,司法救助200余万元;推行律师、调解员进驻法院参与调解新模式,减轻当事人诉累。

  维稳防控成效显著。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选择典型案件就地开庭、巡回审判,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多措并举,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健全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共接访当事人232人次,化解信访案件57件,实现积案基本化解、新的信访案逐渐减少。

  多元化解机制无缝衔接。以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为抓手,签署《无诉讼乡镇村街共建协议》,形成庭、站、点、员“四位一体”便民网络;深化诉调对接,构建以法庭为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协同参与的“1+N”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凝聚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合力,共诉前化解案件400余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促进社会和谐。

  “我们将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有为担当,为创建美丽幸福新香河提供优质司法保障。”香河县法院院长刘君掷地有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