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李国龙:认真负责的安全员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马越 通讯员 张金玲 发布时间:2019/01/31 字号:

  “安全生产记心中,重大事故不发生。”这是香河县安平镇安监办主任李国龙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身为乡镇干部,他深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常常下到基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没有半点马虎,久而久之,人们记住了这个勤快、认真、负责的安全员。

  “己不正、难正人”。在处理“三违”人员的问题上,他坚持“三不”原则,只要有理有据,不讲关系,不讲面子,不接受吃、请、送,坚决予以处理。

  岁末年初,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供需两旺、事故易发。为防范和遏制烟花爆竹行业发生事故,安平镇安监办联合相关部门,以各村街为主体,依法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非法违法行为。

  “我们把往年有许可证,而今年已经退出烟花爆竹经营的零售户作为检查重点,包括宗教场所周边和人流集中的临街店铺,持续整治前店后宅、上宅下店和无证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李国龙带队检查重点区域时介绍道。

  为保持烟花爆竹“打非”的高压态势,安平镇安监办、执法队、派出所等部门开启了巡查模式,各部门联合对可能存在非法生产、存储、经营烟花爆竹的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大排查。

  “你们销售这些鞭炮,办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了吗?”1月17日,李国龙带队对各个零售门店展开“地毯式”排查。

  在镇里一家杂货铺内,执法人员发现店内销售的各种日用货物中,夹杂了一些鞭炮和儿童烟花,随即要求店主出示销售许可证。

  “快过年了,我就进了点儿烟花放店里捎带着卖,孩子们都喜欢,没有什么专门的证件。”店主尴尬地答道。

  确认店主无证销售后,执法人员随即依法没收现场查获的5箱鞭炮和2箱儿童烟花,并对这名经营者缺乏安全意识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在听取相关政策后,店主郑重地在承诺书上签字,承诺不再违法经营烟花爆竹。

  “对于这种违法情节较轻,认错态度较好的经营者,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后,我们还是以现场教育为主。”李国龙表示,必须让经营者意识到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危险,才能有效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