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久病床前有孝子 和谐家庭人人夸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4 字号:

张有财喂母亲吃饭。

  近日,香河县安平镇堡上村张有财家里喜气洋洋,笑声朗朗,他家被安平镇评为“和谐家庭户”“五好文明家庭”。

  张有财原来在北京某企业工作。几年前,母亲患病导致两眼失明、两耳失聪,且瘫痪在床,生活起居需要有人全天照料。由于父亲和妻子已经去世,为了照顾母亲,张有财辞去了工作,回到农村老家,全职照顾母亲。

  有人对此不解:“雇个保姆依然可以尽孝,何必辞去好好的工作?”对此,张有财这样解释:“失去工作以后可以再找,但是没了娘,可就永远也找不回来了。”

  虽然老太太吃喝拉撒都在屋里,但其室内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每天早晨起床,张有财便用温水给母亲擦洗身子,然后将她抱到轮椅上,推着她到院子里晒太阳,再将准备好的饭菜一口一口喂给她。等母亲吃完饭,张有财再把水和药递给她,然后再把床铺整理干净。如果天气好,他就把被子拿出去晒一晒。这一切都忙完,他自己才去吃饭。由于母亲牙齿不好,张有财对母亲的一日三餐十分用心,给母亲做她能吃、喜欢吃的饭菜,而且经常变着花样做。

  张有财笑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能够膝前尽孝,我感觉很幸福。父母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很不容易。现在母亲老了,需要照顾,正是我报恩尽孝的时候。”

  张有财恪尽孝道是家风的传承。张有财说:“从我记事起,父母就非常孝敬长辈。他们孝老的行动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从他们身上学会了感恩。”

  在张有财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孙女也很孝顺。

  前几天下午,几位邻居一起去他家看望老人,正赶上张有财在喂母亲吃切成小块的西瓜,老人坐在床上像小孩子似地吃着水果,很满足的样子。张有财的小孙女给老人拿毛巾擦手。张有财一家用实际行动证实了久病床前有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