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有效服务促发展 精准发力惠民生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王晓桐 发布时间:2019/01/03 字号:

  “以前办事要跑很远,现在方便了,园区服务中心就能代办。”家住香河县百家湾的村民王常明,按约定来到香河新兴产业示范区便民服务站,他两天前重新上交资料给服务中心代办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已经办结,这让王常明着实高兴。

  香河新兴产业示范区以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围绕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目标,结合示范区实际,引入“便民服务网络政务系统”,在全县率先构建起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了园区、村街一体化便民服务格局,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示范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面积约500平方米,内设民政救助、司法调解、人民武装、社会保障、基层党建、卫生医疗、计划生育、三农惠农、“三资”管理、招投标服务10个便民服务窗口,每个窗口均安排了2名服务人员,实行AB岗工作制,确保服务不间断。在便民服务中心,可以为群众办理低保、婚育证明、党组织关系接转、党员党费交纳、养老保险待遇申领等20余项服务。该中心依据办理事项内容制定了《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图》,实行服务项目、许可条件、政策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服务时限、办理结果“七公开”,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在村街一级,建立13个便民服务站和1个便民服务大厅。

  同时示范区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通过“二维码扫描”搜索,可即时关注“园区动态”“时事新闻”“天气预报”“便民信息”等多方面内容。平台信息发布速度快、辐射面广,消息发布后园区全体机关干部、村街两委班子、党员干部都能第一时间收到。同时依托微信平台,示范区与市级、县级等微信平台搭建信息对接桥梁,及时收集各方面时事政治、新闻信息。

  微信平台建设以来,示范区已发布各类党政方针、新闻动态、廉政教育信息600余条,便民信息、服务指南80余条,收到反馈意见20条,获得关注100余个,群众满意度100%,为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形象,更好地服务于大众,提供了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