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一村一品”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香河县委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12/26 字号:

  近年来,香河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契机,将“一村一品”作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围绕“绿色有机、高端高效”目标,统筹考虑区位优势、生态环境、农业效益和群众需求等因素,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关键环节,积极对接京津市场,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大力发展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形成了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和专业乡镇。

  一、基本情况

  (一)“一村一品”专业村基本情况。全县已形成“一村一品”专业村25个,其中刘宋镇庆功台村、五百户镇李庄村、渠口镇西河头村、蒋辛屯镇河北吴村等村街以种植专业为主;五百户镇周庄、香椿营村等村街以养殖专业为主;渠口镇店子务村的金属制品、五百户镇香椿营的牛羊屠宰和刘宋镇刘宋村家具生产等村街为特色产业专业村。各专业村通过开展集中连片的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了特色产业的优化升级。(二)“一镇一品”基本情况。全县形成“一镇一品”专业镇2个,包括以藕荷种植为主的刘宋镇和以时令蔬菜种植为主的五百户镇。其中,刘宋镇拥有农户8560户,人口35500人,藕荷种植面积达13600余亩,主导产业从业农户数3500户;五百户镇拥有农户10302户,人口37106人,主导产业从业农户数7818户,种植面积136670亩。

  二、主要成效

  (一)产业布局得到优化。通过发展“一村一品”,形成了以蔬菜、牛羊养殖、肉鸭养殖、金属制品、家具制造等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和布局,提升了产品品质。(二)发展空间得到拓展。通过发展“一村一品”,加快打破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初步建立起了城乡统一的要素市场,“一村一品”不仅推动种养业发展,更逐步向二、三产业延伸。(三)农民素质得到提高。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不仅有效提高了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应运而生。(四)经营机制得到创新。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促进了农村中介组织的快速发展,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有效解决了千家万户小规模经营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目前,香河县工商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54家、家庭农场23家,成员2500多人。

  三、政策建议

  一是编制专项规划,指导“一村一品”发展。聘请国内顶级的专家团队,综合全县历史文化、区位优势、生态资源和当前农业发展现状,立足当前、着远长远,编制完成全县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了优化产业结合和布局,因地制宜地促进一村一品专业村做大做强。二是强化龙头培育,带动“一村一品”发展。全方位落实跟踪服务机制,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随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及时协调土地、发改、税务、金融等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建设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增强“一村一品”活力。开展多形式的招商活动,引进一批加工型、科技型、市场型、外向型重点农业项目,借助外力,促进“一村一品”发展。把引智、引资与引企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主导产品的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提高竞争力,加快培植“一村一品”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着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培育适应“一村一品”产业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要求的新型农民组织体系,为“一村一品”和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组织载体。鼓励多主体创办,引导多形式发展,有计划培育一批产品特色明显、带动面广、竞争力强、运行机制健全的示范性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五是实施典型带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抓好重点“一村一品”示范村和重点示范基地建设,着重在发展现代农业、提升产业化水平、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改进加工工艺和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面进行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六是强化科技支持,树立品牌意识。一是引进优良品种,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二是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合,挖掘培育特色产品,开发出新农产品,突出“一村一品”的特色;三是通过请进来的办法,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改造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价值。同时要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创建一批叫得响、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通过品牌开拓市场,促进产业提升,帮助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