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农业局农业扶贫下基层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高原 发布时间:2018/11/15 字号:

  11月12日,香河县农业局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技术下乡活动,为贫困人员送去技术支持。“这就是县农业局为我家建设的金属结构种植大棚,新建的大棚寿命长、棚体高,采光和通风效果好,施肥灌溉方便快捷,农作物的产量和收益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农业局还经常为我们做技术指导和产销服务。随着新型种植大棚的投入使用,我家今年的收入增加了6000多元,再加上政府为我们出资入股鲜速达蔬菜产销合作社的分红收入1200元,今年我们家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刘宋镇太平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金保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扶贫干部就是穿针引线人。”香河县农业局扶贫专员杨建国说。香河县农业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思想,认真研究农业领域的扶贫政策,结合县内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切实发挥好在农业产业扶贫的优势作用,以增加贫困人口转移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为切入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在增加转移性收入方面,通过争取上级专项扶贫资金708000元,已为全县5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每户12000元的标准分别入股鲜速达和乐农美联两家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按照户均1200元的定额标准,实现了对贫困户资产变股份的有效转移,这为建档立卡户创造了一项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增加经营性收入方面,对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经营性帮扶,投入近5万元为4户提供了波尔山羊50只,投入13万余元为4户建设种植大棚8亩,并对该部分贫困人口进行经常性的技术指导和产销服务。截至目前,种植大棚和养殖山羊的贫困户均实现了营收,户均增加收入分别为6000元和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