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聚焦重点深入推动“双创双服”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通讯员陈彬、张洎 记者孟宪峰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号:

  66岁的李广安是香河县东部渠口镇的居民,平时经常到县城给子女照顾孩子,不久前,他到香河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了公交公司为60岁以上老人推出的“爱心卡”,凭卡可以免费乘公交车。“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香河集中力量狠抓“五个突出”,即突出创新创业、突出精准帮扶、突出改善民生、突出环境优化、突出自选动作,不断把“双创双服”活动引向深入。

  突出创新创业,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2家,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香河美家尽有创业孵化基地正式运营,太库科技孵化器已通过市级认定。组织开展政学银企对接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培训会等各类培训活动10余次,出台《“双创”示范基地认证办法》,加快机器人小镇和国安创客“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今年以来,香河县净增各类市场主体2822户。

  突出精准帮扶,壮大县域实体经济。对全县56家重点工业企业、16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9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和26个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县领导包联服务。精心梳理编辑《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工业和民营经济政策法规汇编》等政策资料全部送达企业负责人。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有效运行,受理的11个问题全部解决,企业满意度100%。建立了部门联审、联席会议、督导问责、一对一帮扶等工作机制。今年1至10月,香河县10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5亿元,占年计划的128%;16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亿元,占年计划的128.5%。

  突出改善民生,提高民生有效供给。该县面向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民生事业短板,实施20项民心工程,并将其细化为80项民生实事。目前,农村危房改造、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便民市场、公共体育和文化服务提升等10项工程已完成,特别是财政投资8500万元的县域公交化改造全面完成,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财政补贴、定期考核的公交改造运营“香河模式”。中小学建设项目建成面积31604平方米,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建成面积3102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6.944公顷、城镇绿道绿廊2.8公里,20座旅游厕所已完成,35蒸吨及以下燃煤供热锅炉拆改加快推进,东干渠、五一渠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基本完成。

  突出环境优化,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按照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的原则,打造高标准便民服务中心,52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网络审批系统。开发了政务公开APP、移动审批APP、微信公众号、VR全景软件等,推出“一窗口收件、联合审批、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部分审批事项效率提高了80%。设立了营商环境建设举报投诉平台,受理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损害县域营商环境行为的举报,打造全方位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的良好营商环境。

  突出自选动作,切实增强活动实效。将全域旅游和深化基层党建两项工作纳入“双创双服”活动范围,成功举办香河荷花节和域外推介会。基层党建方面,全县300个村街村党组织换届已全部完成,村委会换届完成276个;全县150个非公党建活动阵地全部达到“六有”标准,全县非公党组织覆盖率91%,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92.9%,升级“香河党员e站”微信平台,完善由点及面、上下贯通的县镇村三级党建微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