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真正做到“应援优援” 打造升级版法律援助中心

来源:香河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9/25 字号:

  今年以来,香河县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坚持与时俱进,为更好服务本县发展战略,切实做到用足“真功夫”。同时,牢牢抓住精准法律援助,创新新模式,打造“升级版”法律援助,真正做到“应援优援”,提高法律援助执行力。

  法律援助中心将法律援助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作为常态,推行法律援助贫困人口全覆盖。将本县贫困户和低保户全部纳入法律援助重点范围。只要有法律援助需求,贫困户无需提供相关证明,就可优先得到法律援助服务。对贫困户电话预约和上门受理等服务优先,并在法律援助机构设立专门的接待窗口和服务专区。今年8月13日,渠口韩庄贫困户杨某来电话咨询法律问题要求法律援助,援助中心告知申请需要事项,约定时间一次办理并指派律师代理诉讼,使申请人非常感动。

  同时,香河县司法行政机关主动出击介入难点问题,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和信访等工作,进一步彰显法律援助的维稳职能。充分发挥律师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该县4家律师事务所的职业律师轮流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通过多项举措,让群众打得起官司,让人民群众离法律援助工作越来越近。2014年以来,该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千件,无一例质量投诉,受援人满意率达95%以上。